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起点回顾与未来走势预测

?三逻辑支撑上涨
  去年12月4日成为A股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一路上行的脚步声中,大家忽略了
创业板 更快的上涨脚步。
  在跟随主板市场快速反弹的步伐中,
创业板 又一次抓住了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年报高送转预期,在翻年后,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2月5日~3月6日, 创业板 以摧枯拉朽之势从768点跃至902.9点,为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一波涨幅达52.09%的反弹画上圆满句号,也正是从年后开始, 创业板 与主板走势出现分化。
  谈及第一波反弹,申银万国认为
创业板 的强势主要可归结为3大原因:首先,经过几年发展,上市 创业板 公司中,确已出现一批业绩良好且具备稳定成长性的公司,譬如 碧水源 等。这类公司上市时定价的确不低,但业绩的持续高增长有效化解了高估值;其次, 创业板 公司普遍涉及新兴产业,例如文化传媒、消费电子等多集中在 创业板 ,而今年这些行业因为景气度高,加上政策给力,发展趋势明朗,因而普遍受到资金追捧;第三, 创业板 上涨行情也与经济结构转型有关。尽管有些新兴产业还不是很成熟,但潜在的成长性却不容小觑。
  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12月4日至今年3月6日这一轮上涨过程中,
创业板 355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有130只个股涨幅超过50%,11只个股涨幅实现翻番。
  尽管有如此亮眼的表现,以及强大的投资逻辑,在高估值与低成长狭路相逢时,
创业板 还是暂时停下了前行的脚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一季度业绩披露期间, 创业板 交出的答卷并不好,有多达29只个股出现亏损,其中甚至有17家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在不佳的业绩面前, 创业板 停止了前进步伐。
  行情演变
  两主题吹胀泡沫
  度过了一季度业绩阵痛期后,
创业板 展开了第二波行情,而这一波行情与第一次的超跌反弹,有着本质区别。在资金疯狂的炒作下, 创业板 指不断创出新高。
  因为《泰囧》、《西游·降魔记》卖座,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在业绩爆发的状态下,为了争夺影视一哥使出浑身解数。有了《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的卖座,资金炒作开始“添油加醋”,你追我赶也让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的股价出现暴涨,市值随之翻倍,双双跻身 创业板 总市值前10的行列。
  5月中下旬,
掌趣科技 中青宝 也开始发力,手机游戏成为又一大传奇题材。进入6月后,市场更是癫狂,凡是沾游戏的上市公司都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正是在一轮又一轮的炒作支撑下, 创业板 指从4月16日开盘的836.34点涨至7月16日的收盘新高1140点,昨日, 创业板 指盘中更是创出1156.09点的阶段新高,区间最大涨幅达到40%。
  虽然
创业板 指再次大涨,但个股却出现分化。
  记者统计发现,在第二波行情期间,有82只个股出现下跌,其中,
九洲电气 安利股份 金明精机 星河生物 等7只个股跌幅超过20%。而涨幅最大的 中青宝 ,涨幅高达304.43%。
  第一波行情中,
创业板 每天的成交金额在150亿元上下,而如今 创业板 日均成交金额接近300亿元,较之前翻番。资金的蜂拥抢入,也令整个 创业板 陷入非理性的火爆中。
  本周,
创业板 估值已达到45.6倍,创出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20个月的新高。而去年12月4日, 创业板 估值为26.19倍,今年3月6日的估值为38.37倍。
  从
创业板 的历史看,估值在50倍附近时,意味着风险加剧。记者注意到,在 创业板 三度冲击960点的时候,其整体估值分别达到48.05倍、48.42倍和49.62倍,在面临估值泡沫的压力以及业绩不佳的情况下, 创业板 举步维艰,这也说明近年来,越靠近50倍估值, 创业板 越难前行,50倍估值似乎是 创业板 的一道重要关卡,只要没有业绩保证, 创业板 很难吹胀自己的估值泡沫。
  趋势前瞻
  四压力须警惕
  在
创业板 指几乎翻番,板块整体估值接近50倍,很多“憧憬”也已经到了兑现的时候。
  IPO重启估值将遭打击
  7月19日,沪指出现大幅跳水,背景就是市场担心IPO重启的消息将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虽然,目前市场对IPO重启的时间还是众说纷纭,但IPO重启肯定是越来越近了,其对
创业板 的负面影响也是越来越大了。
  6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用大量篇幅讨论了“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和“进一步提高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这其中,改革新股发行定价方式、发挥个人投资者参与发行定价的作用、强化定价过程的信息披露要求等规定,其目的都是严格控制承销商联合机构做高发行价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2年IPO发行暂停前的数十家股票的市盈率来看,其发行后的市盈率没有超过50倍的,最低的甚至只有7.17倍,平均在30倍左右。这几乎相当于目前
创业板 平均市盈率的一半。
  “如果
创业板 新股发行市盈率只有30倍左右,这对当前 创业板 将是一场灾难”,有私募人士指出, 创业板 之所以暴涨的一大背景就是为了配合IPO重启。只有 创业板 整体市盈率水平高了,新股发行市盈率才能水涨船高。然而,一旦新股发行市盈率只有30倍,在低估值、新鲜感的影响下,必定会大量分流炒作 创业板 的资金,导致高估值的老 创业板 个股“崩盘”。
  新三板扩容吸引力下降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全国
中小企业 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而在7月2日,第二批被证监会核准在全国 中小企业 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25家企业集体挂牌。
  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扩容后,5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到3000家左右,新三板将作为分流IPO“堰塞湖”的主要通道之一。
  实际上,新三板在大扩容的同时,也对二级市场中炒作
创业板 的资金构成分流。
  有私募人士指出,
创业板 之所以在二级市场能够获得高估值,其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看高 创业板 企业的三大特征: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行业的独特性。
  然而,当资本市场扩容,创业类企业越来越多的时候,其整体估值必然会出现下降。而随着新三板的扩容,不少有能力上
创业板 的优秀企业因为不愿意排队IPO,而选择上新三板。相对于二级市场动辄几十倍的市盈率,新三板的低估值显然更具吸引力,也更能够获得长线资金的青睐。私募人士认为,“新三板分流 创业板 ,并刺激 创业板 估值下降,这一定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解禁增多套现压力大
  5月份以来,随着
创业板 个股暴涨, 创业板 公司的大股东、董监高人员也出现了大举出货。不过,相较市场的亢奋,产业资本的减持并没能打击 创业板 暴涨的气焰。
  
西南证券 分析师张刚统计显示, 创业板 限售股解禁2010年为531.50亿元,2011年为842.24亿元,2012年为783.17亿元。由于2013年恰逢大量36个月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一下子暴增至2637.03亿元,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其中,上半年解禁市值为931.59亿元,下半年为1705.44亿元,接近上半年的两倍。
  据
同花顺 数据显示,8月份 创业板 解禁股数为25.14亿股,解禁市值达到428亿元,较7月份的100亿元规模翻了3倍多。而9月份 创业板 解禁市值360亿元,解禁市值仅次于8月份。
  中报披露、高估值压力,再加上解禁规模空前,
创业板 势必会面临很大的抛售压力。
  基金扎堆警惕多杀多
  对于
创业板 股票的大涨,市场曾普遍认为游资、大户是炒高 创业板 的主力军。然而,随着大部分基金公布了中报,数据揭示: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大量买进 创业板 股票,基金才是 创业板 高估值的“元凶”。
  据
华泰证券 最新研报,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对 创业板 股的青睐程度空前---绝大多数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 创业板 股票,单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有5只以上为 创业板 股票。
  实际上,公募基金从来就是A股市场上“最大的散户”,一旦公募基金出现仓位偏高、赎回压力增大、估值泡沫破裂等情况,往往就会出现基金“多杀多”。
  由于很多
创业板 个股的股价处于高位,且流通盘小,一旦基金被迫杀跌,风险将是空前的。
  
华泰证券 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 创业板 泡沫被刺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博傻”游戏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在投资策略上还是应偏向于防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