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表态:维稳的关键时期 不会大量抛售股票
尽管美股连续大涨,但昨天市场仍然让苦盼奥运行情的投资者感觉像掉进了冰窟窿,上证综指下跌60个点,两市下跌个股家数达到1562只,上涨家数仅为130家。

  “市场卖方主力应该不是基金,基金多半不会选择此时大量抛售股票。”多位基金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认为昨日的大跌,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做多动力不足,其中基金等很多机构投资者在市场维稳等多重因素的考虑下,不会大量抛售股票,但有明显加仓意愿的基金也不多,较少的市场抛盘就可使股价重挫。

  对后市判断分歧大

  在近期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可以发现奥运行情久等不至以及近日连续下跌的端倪:基金对三季度市场的判断存在着较大分歧,其中部分基金还对市场较为悲观,认为市场在三季度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乐观的基金投资人士并不多,持谨慎观望态度的基金经理占了多数。而从仓位上来看,股票型基金(除QDII外)2季度平均仓位73%,略高于2000年以来均值71%,而A股估值水平较均值折价40%。可见,基金对于后市较为谨慎。

  据了解,对市场持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是否见底存在着较大的担心,他们在季报中表示,高油价、高通胀对中国宏观经济构成了巨大压力,在上游资源持续大幅涨价和下游价格传导不畅的情况下,新一轮的成本上涨和需求的下滑将可能引起中下游制造业景气程度的不断下降,市场人士一直担心的实体企业利润下滑、基本面转差有可能成为现实,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下行风险或许还没有充分反映在当前股价中,市场对于这一点的认识仍然偏于乐观。

  因为对经济持不乐观的预期,所以这部分基金对于市场公认的估值合理,也认为不是上涨的理由,虽然 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不足18倍,考虑到大盘股发行、业绩增长等因素,市场整体PE水平确实是前所未有的低,但估值本质是对经济预期的反映,在经济预期没有改变之前,估值水平也难有改变。

  考虑到这些因素,基金对于仓位的提高可以说是非常谨慎,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当前触发反弹的契机还是偏少,在没有明确的放松信号出现前,股票仓位的提高仍然需要慎重。

  乐观基金悄然进场

  乐观人士的观点同样鲜明。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反应已经过度,市场继续大幅下行的风险已经不大,可以保持相对较高的仓位,等待市场机会的出现。其中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回顾2007年三季度的估值困惑,现在投资者处在了反向困惑中。但需要指出的是,这部分乐观基金的数量显然并不多,做多的力量并不强大,但在一些股票中,也减少了其股价下挫的动能。

  根据TopView(查看席位交易数据)的统计,可以发现这部分基金悄悄进场的身影。比如 中国平安(601318)、 中国远洋(601919)、中国人寿(601628)、 招商银行(600036)、 浦发银行(600000)等蓝筹股,近日以来部分基金一直在大量买入,如7月28日这一天,中国平安净买入前十位的席位中,基金占到了6个,净卖出的前十席位中,基金只占了2个;招商银行净买十的席位中,基金占到了9个,当天净卖出的前十席位中,基金只占了5个,而且净买十的金额8884万元。远大于净卖十的金额3406万元。恰恰是部分基金增持的这部分股票,昨天的下跌幅度普遍较小。

  除此以外,昨日跌得较少的股票还包括基金二季度增持的医药股。在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持有医药股共23243万股,持股市值达60.94亿元,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持股增加20949万股,持股市值增加35.796亿元, 恒瑞医药(600276)、鱼跃医疗(002223)、 康缘药业(600557)等医药股也大都跌幅较小,显示出其中基金并未大量抛售,甚至有所增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