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盈利预期或年内第4次下调 业绩可能4季度回暖
“目前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是压制市场情绪的最关键因素。”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刚公布的PPI数据显示,企业所受成本冲击较大。而今年以来,已被分析师们集中下调了三次的企业盈利预期有可能被第四次下调,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回暖。

  盈利预期可能第四次下调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8日,所有行业分析师对沪深300指数全部成份股盈利预测的一致预期基本上呈持续下调趋势。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2008年第三季度,分析师对各自重点研究公司未来会计报告期盈利预测很可能进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也很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的集中下调。

    具体包括三个原因,首先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股市持续调整可能继续导致很多A股公司利润报表中的“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两个会计科目“很难看”。因此,在半年报公布之后,分析师对各自重点研究公司盈利预测再次进行集中下调的可能性很大。第二,资源价格调整必然会对绝大部分A股公司经营成本构成压力,且此前市场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特别收益金”可能调整的预期没有兑现,因此市场对第三季度A股公司盈利预期可能继续向淡。第三,奥运会召开期间,我国部分城市的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放缓,可能导致第三季度GDP增速继续放缓,市场需求的下降无疑会对第三季度企业盈利构成压力。

  有分析师总结说,今年以来,行业分析师已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盈利预测集中进行了三轮下调。第一次是在3月份中旬,当时A股中级调整格局基本确立,上证综指跌破4000点;第二次是在4月底一季报公布完毕之后;第三次是在6月中旬前后,主要是缘于我国成品油等资源价格调整。

  业绩四季度能否回暖

  申万研究所认为,从年内来看,四季度的企业盈利环境最好,需求回升和成本降低是推动企业利润回升的双重动因。

  具体而言,四季度灾后重建效应初步体现、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油价涨幅的回落等,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刺激企业收入的上升。根据昨日公布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经测算约为1万亿元。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 ,在我国GDP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形下,如果CPI涨幅在第三季度延续下行趋势,则市场在本季度末期前后时间段对我国货币紧缩政策于今年第四季度或许会适度放松的预期将会日益强烈,并由此使得市场对A股公司今年第四季度盈利增速发生显著改善。

  但从整体上看,申万研究所认为,从目前公布中报的可比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将有较大的向下修正的过程。从可比数据(扣除金融类以及不可比类公司,共345家公司可比)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35.5%,略低于一季度可比数据。此外,投资收益(包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下滑是拖累公司盈利下降的一股力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