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债券欺诈调查升级 涉资规模达3300亿美元
作为次贷危机的“副产品”之一,美国规模超3000亿美元的利率拍卖债券(ARS)正在给华尔街各大投行带来新的大麻烦。

  继上周花旗、美林和瑞银三家大行主动宣布回购总额近360亿美元极度缺乏流动性的利率拍卖债券之后,本周一,纽约州司法部长库莫再向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联银行三家投行发函,要求后者马上与监管部门开始和解谈判。当局认为,在向投资人出售这类债券时,一些华尔街投行有故意吹嘘、欺诈客户的嫌疑。大摩随后宣布,将按面值回购45亿美元的上述债券,但监管部门并未就此满意,并称相关调查还会继续深入。

  大摩跟进“回收废品”

  自今年2月份利率拍卖债券市场崩溃、巨额债券产品流动性丧失之后,美国监管当局即启动了针对这一规模高达3300亿美元的市场的调查。据称,当局的调查主要针对这些机构对于拍卖利率债券的营销手段。主管部门怀疑,一些投行在承销这类债券时,涉嫌蓄意夸大其流动性,有投行甚至向其客户称,持有ARS债券与持有现金等同。但最终,客户持有的巨额ARS产品却被证明是好似废纸,几乎无法出手。

  上周,迫于监管压力,花旗、美林和瑞银都宣布,要出资近360亿美元从客户手中回购其发售的ARS债券。其中,花旗宣布总计回购约73亿美元的ARS,并支付1亿美元罚款;瑞银宣布回购186亿美元,并支付1.5亿美元罚金;美林也表示会回购超过100亿美元的ARS。

  本周一,大摩成为第四家主动回购利率拍卖债券的大行。根据声明,大摩将在9月30日之前按面值回购45亿美元的这类债券,该行还表示会为买入其ARS产品的机构客户提供流动性。所有在今年2月12日至今期间因“割肉”卖出拍卖利率债券的大摩客户也有望获得补偿。

  库莫给三行发最后通牒

  据悉,摩根士丹利已将其回购计划通知了库莫办公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及伊利诺伊州证券监管部门。不过,监管部门似乎并未就此满意。

  库莫的发言人底特里克11日表示,摩根士丹利回购利率拍卖债券的举措仍不够,而且有点晚,当局的调查还会进行下去。

  在摩根士丹利宣布“回收”行动之前,库莫已向包括该行在内的三家投行发出了信函,要求后者马上与监管部门就利率拍卖债券销售欺诈事宜展开和解谈判。除了大摩,收到信函的还有摩根大通和美联银行。

  库莫在信中表示,任何未来的解决办法都应该与有关部门上周已与部分华尔街公司达成的和解方案类似。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显然已进一步扩大了对华尔街涉嫌操纵利率拍卖债券市场的调查。在过去几个月中,库莫已发起广泛调查,并向包括瑞银、美林和高盛在内的18家金融机构发出了传票。

  麻烦可能刚刚开始

  有关统计显示,在美国规模庞大的利率拍卖债券市场中,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摩根大通位居第三,摩根士丹利则居第四。截至3月底,花旗集团至少持有利率拍卖债券65亿美元。第一季度,花旗已经冲减了15亿美元的这类债券资产。摩根大通则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称,其客户持有约50亿美元2月前购买的利率拍卖债券。

  对于这些金融巨头而言,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库莫周一在给三大银行的最后通牒表明,斥巨资回购债券只是华尔街为其行为付出代价的开始。除了库莫办公室外,一个多州联合工作小组也已开始对更多华尔街机构进行调查。

  库莫办公室曾表示,希望所有涉及的金融机构对数以万计的美国投资者提前结算,以票面价值回购全部的利率拍卖债券。监管部门认为,这样做是为了还投资人一个公道,帮助他们拿回自己的钱。

  不过,对已经在次贷危机中输得惨不忍睹的各大投行而言,仍在推进的调查可谓雪上加霜。以面值回购市值已严重缩水的利率拍卖债券,遭受的损失可想而知。

  在大摩宣布回购利率拍卖债券之后,评级机构穆迪昨天就宣布下调对该行的债信评级。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摩根士丹利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冲击已达144亿美元,美林的冲减则超过460亿美元。穆迪指出,假如摩根士丹利的房贷抵押资产再亏70亿美元,评级可能遭进一步下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