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强牛行情后将迎来震荡洗盘阶段

? ? 沪综指5 近3000点整数关口,考虑到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趋势,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高,市场中期强势格局很难发生大的改变。但是,在短期涨幅过大、整数关口压力等因素作用下,强牛行情后市出现震荡的可能性增加,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迎来震荡新阶段。

? ? 金融和军工股成股市走强重要推手

? ?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强势,沪综指昨日以2926.57点再度大幅高开,并且在开盘后不久显著冲高,一度上探至2978.03点高位,距离3000点整数大关仅差22点。不过,整数关口的压力开始显现,伴随权重股出现明显震荡,沪综指迎来一轮跳水走势,大盘盘中最低下探至2813.05点;与此前的逼空行情类似,指数调整仅限于日内,上午10点40分后,大盘再度快速拉升,收复所有失地,收报2937.65点,上涨38.19点,涨幅为1.32%。

? ? 指数宽幅震荡激发成交量再度大幅放大。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成交6391.9亿元,深市成交4348.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740.4亿元,不仅再度创出历史天量,而且在历史上首度站上单日成交1万亿元大关。

? ? 从上涨动力看,金融和军工股是昨日市场走强的重要推手。从中信行业指数看,国防军工、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指数涨幅居于前三位,具体涨幅分别为8.96%、6.05%和2.69%。昨日券商股再现涨停潮,多达15只券商股涨停;银行股也呈现普涨格局,建设银行涨停,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当日收盘涨幅也都超过7%。

? 未来可能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 ? 在主板大盘继续高歌猛进时,短期市场分歧正在加大,市场震荡压力有所增强。

? ? 首先,股票表现大幅分化。从主要指数表现差异看,当前股市的做多情绪实际上完全体现为金融等权重股上涨,其他八类股票则开始呈现出调整压力。这一点在昨日个股的涨跌对比上也有明显体现。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A股中,收盘上涨的个股仅361只,出现下跌的个股多达1951只。

? ? 其次,短期涨幅过大引发市场分歧。昨日两市成交总额超过1万亿元,从积极角度看,是市场火爆的写照;但从谨慎角度看,也意味着短期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剧。

? ? 最后,整数关口压力较大。沪综指昨日止步3000点关口前,说明整数关口对市场心理存在较大压力,再结合当前大盘显著的技术超买状态,指数继续逼空的概率正在变小。

? ? 短期而言,权重股上涨打开市场空间,而在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场的趋势难以逆转,这意味着市场很难出现系统性风险,在可以预期的阶段内,熊市重来发生的可能性非常有限;同时,压力因素的出现也表明继续逼空上涨的难度开始大幅增加,上涨行情面临调整压力。在上述两方面因素作用下,大盘或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宽幅震荡格局。

? ?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期趋势显著向上逆转的背景下,可能出现的宽幅震荡势必会呈现出新特点。一是基于权重角度的考虑,大盘股后市震荡将显著扩大指数的震荡区间,沪综指在2500点至3000点之间大幅波动并非没有可能;二是鉴于小盘股估值压力并未有效化解,预计此类股票将成为市场震荡阶段的重灾区;三是短期内增量资金入场的第一阶段或许已经结束,但近期介入市场的资金预计不会很快退出,这将导致震荡期出现更大规模的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前期滞涨的部分中盘股存在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