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选股三要素:行业、成长和估值

班长在4月下旬的《 浇灭牛市的雨下了又下,牛市离我们还有多远?》讲述了大盘才刚刚破位,下一支撑在3050点。半个月的时间过去,大盘震荡下跌,上周最低点虽然跌到3016点,但上周的五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都在3050点之上。

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跌破2015年股灾低点,而港股,美股持续创新高。缘何港股,美股节节新高,而A股,创业板跌跌不休。想必大家都知道首当其冲的罪魁祸首是新股发行。

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直接构成了A股独立于世界主要股市的特立独行,从长远角度来看为后期长牛埋下了伏笔。但从中短期来看,因为新股发行制度的不健全,这意味着估值泡沫挤压还将反复挤压。也就是如下图,会呈现下跌--反弹--再下跌--再反弹的节奏,但随着这个大浪淘沙的节奏,将会分化出成长性的价值股。

关于新股发行的制度、估值,我们今天不再重复赘述。来说一说在《中小创如期大涨!中小创的价值投资型牛市来了吗?》提出的三个问题:

1,企业本身好不好?

2,股票目前的估值好不好?

3,现在的买入时机好不好,?

事实上,在未来的新股IPO持续发行情况下,即便是退市制度的建立,也不避免个股的分化,那么如何自上而下的挑选好股票,将是至关重要的,而上述是三点就是需要重点研究的。

一、行业与选股

企业本身好不好,很大关系上是要先看行业怎么样。因为风口到了猪都能飞,所以一定要在高景气度的行业当中选企业,行业趋势往上走的行业,政策支持鼓励的行业,很容易往上走。这个是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过去十年,二十年前,房地产和汽车产业链是新兴行业,他们的行情已经体现在06到07年的牛市里。而现在和将来,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还有机器人,人工智能之类的行业是新兴产业,他们的行业在中小创2013~2015年的牛市里已经体现过一次集体盛宴,但我相信随着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巨头公司将出现,也就是会起来一批龙头牛股。

而过去的钢铁,煤炭,房地产已经是夕阳行业,就像农民种地,贫瘠的土地上,哪怕你非常努力,可能也收获不多,肥沃的土地上,你轻轻松松就会有好收成,对我们从事的工作也是如此,当做了没有前景的行业,盈利能力差,周期往下,可能个人再努力,也没有成就,要是做了周期往上的高景气好行业,只要你顺其自然做了,不需要太辛苦,那个行业自然会推着你往上。就是说,风口上,猪也会飞起来,行业选好,对我们找工作,投资股票都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会决定我们的个人命运和家庭幸福。

没前途的行业,很难出牛股的,开矿的人都知道,矿产也有贫矿和富矿,贫矿本来就东西少,质量差,硬要在里面挖,可能最后很辛苦,得到也不多。但是新兴产业因为看好的人多了,会拥挤,也会追捧出巨大的泡沫,风险也是巨大的。

第二、成长与估值

国外有亚马逊,国内有京东。如京东过去年年亏损,最近三年分别亏损——2014年亏损50亿,2015年亏损94亿,2016年实际亏损34.7亿元。但过去七年的时间,京东的营业额增加了近100倍,从2009年的29亿到2016年的2628亿。对于一个普通公司来说,想要要发展,要有盈利,才能谈得上好公司,这个体现在销售额,净利润的不断增长,现金流的稳定持续。但对于新兴产业来说,有时候公司的成长,远比净利润重要的多。京东的2017年Q1显示一季度营业额762亿,净利润14亿,在连续扩大市场规模后开始盈利,这意味着新兴产业的估值不止是当下的,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现在的盈利,还取决于企业的成长和未来的盈利,不然未来没有想象没有成长,那么股价将随着市场强弱牛熊更迭上下震荡。

对于这样的标的,我们即便是拿他来做差价套利不断降低成本,也没多大意思。一旦高价买入了,因为股票缺乏想象空间,股价难以有大作为,很可能需要长期套利降成本才能解套。

尤其是在新股IPO节奏持续高速的情况下,事实上就是有实无名的注册制,再加上管理层的监管对重组,概念炒作的高压,次新股的泛滥必然引发市场的自身净化功能,垃圾股的估值会持续走低,所以远离题材和炒作,选到真正有成长基因的企业才是根本,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伴随增长而持续慢牛。

三、时机与价格

我以前按照趋势理论说过,哪怕再好的公司,在下跌趋势里持有也会亏损。类似于这样的逻辑,从估值和时机角度,可以说,再出色的成长性和业绩,你用过高的价格买入,也是会亏钱。一定程度上,好多股票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价格。

其实真正的估值理论和趋势理论是不同的,因为估值理论是左侧买入,即估值到了合理的位置就买入;而趋势理论是右侧买入,即等到走势反转步入上涨趋势才买入。

我们今天真正要说的是估值的买入时机与价格。其实,很多投资者都是按趋势进场,然后在估值冰点时崩溃,黯然离场。正如班长在朋友圈发的:“不要总是在一涨再涨之后兴奋,不要总是在一跌再跌之后泄气。”

虽然说在新股IPO发行节奏下,一跌再跌后大多数股票有的只是反弹,之后还将持续走低。但对于那些真正好的行业,好的成长性企业,还是要在估值低位时买入。其实,估值低位时买入,也可以理解为合适的价格,也可以理解为合适的买入时机。

以茅台为例,现在的价格和估值,显然就不属于估值低位,也就不存在获得超额受益的买入时机。同样如东方财富,乐视网,在上一轮牛市获得了十倍涨幅,但随着估值回归股价开始了漫长的下跌。

为什么会有估值回归?因为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股价和成长都是呈现加速度的,直到拐点出现,企业成长放缓到下滑,股价也必然开始滞涨和下跌,尤其是之前的股价估值是根据之前的成长速度估值的,随着企业现在的成长下滑,比如会出现大的下跌。再一个就是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市值的扩大,公司的成长势必进入长期放缓阶段, 甚至变坏下坡,那么股价将进入长期的漫长回归。

总结来说,好行业里选好公司,好公司里选高成长,高成长的好公司里再以低估值为介入的价格时机,这是未来成长型慢牛的核心逻辑,那些垃圾股,泡沫股,消息题材股只会跌跌不休,地板下面有地窖,地窖下面有地域十八层,十八层下面还有万劫不复。同学们一定要及时调整看待市场的眼光和逻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