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你胡乱炒股的样子真可(shi)爱(bai)

有一种人,他们不聪明。但是很忙。

他们朋友圈的内容会出现:

他们喜欢发朋友圈: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深圳吗?

但如果你问他四点之前在干嘛,他可能一时半会儿答不上来。

1

你看起来很忙的样子

只是在感动自己

W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他看起来很忙,但你又不知道他在忙什么。

K先生很努力,关于炒股的各种书籍看了很多,也参加过各种类型的学习,还特别喜欢请教问题,但永远问不到点上,但足够证明自己够“努力”。

前不久,他又花了59800元买了张门票,跑去海南参加了博鳌博股投资论坛。我问他为什么要去参加,他说“世界投资大师都来了,国内的那么多交易名人都参加了”,很显然他营造出一种大咖那么忙都来参加,你不参加就是找借口,不够努力。

可是,参加完论坛回来,你还是一个无名小散,而那些大咖们却在交际。

这样一来,你还得把落下的工作赶上来,最后还要发朋友圈告诉大家,加班到现在,你很努力很有效率!

这样表面上的“忙碌”通常体现为,大量的时间都在做重复性的工作,用一种看起来拼命努力的忙碌,隐藏背后心怀不轨的企图心。

这到底是为了感动别人还是感动自己?

2

努力就会就收获吗?

你根本没有思考从哪里发力

只有那些没获得好结果的人,才会说我真的尽力了。

在这个市场上,成功的投资人分享的是收获,真正煎熬的过程大多是痛苦的,他们不愿回忆,没有走过这样心路历程的投资人,是很难理解他们为收获果实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努力本应该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事情,不应该被偷换成忙碌的概念,反而让人焦虑和不安。

然而,在生活中,总是到处充斥着一堆鸡汤来给你洗脑:

篮球明星科比说了那么多话,最红的就是: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

明星们每天只能抽空睡觉,一天飞5个地方,再累见到要合影的粉丝都会保持笑容;

CEO们都自豪地说:每天我只睡4个小时!

因为努力,所以成功——这个公式给群众们打了一针充满希望的鸡血。

在这种狗血鸡汤风气下,每个人都必须隐藏好自己内心那颗“贪图享乐和安逸”的心,逼着自己成为那个忙成狗,累吐血的人。

不然你就分分钟被指责鄙视好吗!

你没有学过专业的投资知识怎么能炒股?不努力学习学遍当然是要亏死你的!

买不起学区房?为什么不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这么不努力,不负责,为什么还要生孩子!

父母感冒不给上进口药?为什么不让父母有更好的医疗环境,这么不努力,不孝顺,枉为人子!

你买不起那个两万五的包?为什么不努力好好宠爱自己,这么不努力,白做女人!

一部分先努力带动后努力,最后全民进入看起来拼命努力的忙碌状态中,而这种忙特别具有迷惑性和煽动性:

大家都加班到12点,我怎么能6点回家?没有人在意其实是别人上班效率低。

大家凌晨2点还在发邮件,我怎么能睡觉?没有人在意其实是方案本身不好。

大家周末都还在研究股票和K线,投资人看到我去喝下午茶岂不是显得很不敬业?

这种不聪明的努力方式就像漩涡,把所有人都吸进去。

在这种环境焦虑和内心自责的双重鞭笞下,每个人只能一刻不停的往前跑。

可你为什么还是拿不住股呢?为什么投资收益还是负呢?你那么拼命努力工作,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买不起你看上的那套学区房?说好的努力就能成功呢?

在我们周围有太多鼓吹“你必须拼命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他们耗费大量的时间做一切累死自己的事情,来安抚焦虑的心和对成功的渴望,还把这种焦虑转嫁到别人身上。

讲真,这么表面的忙碌,其实十分费力。

不聪明的人很少去思考,究竟应该在哪个方面发力。

而股神,明星、CEO、富二代们看起来从来都是很忙,只不过你从来没有思考过他们究竟在忙什么,也没有想过到底应该怎么努力。

3

聪明人从来不“拼命”

掌握事情运转的规律才是捷径

我有个读者,高材生,但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放弃了工作做起了家庭主妇。炒股是从2014年年底才开始,当时就学习了《五年十倍大牛股攻略 》。到现在三年多,一直持有的老板电器到现在赚了几百万,她打算跌破了60日线就卖出。

在你还在天天苦逼的研究时,她每天能花好几个小时,修剪她家的花花草草;

在你熬夜学习的时候,她在听着舒缓的音乐做冥想瑜伽;

在你加班吃外卖快餐的时候,她打开老板电器大吸力抽油烟机在烹饪美食;

在你因为熬夜加班起不来的时候,她泡了一杯班长家的蜂蜜花茶在早晨的阳光下阅读;

还常常没事干就找你聊天,因为太闲了。我就问他,你这刚入市的新股民,啥都不懂,不是应该拼命努力学习嗜书如命吗?你做的这么成功,应该是拼命研究,睡眠保证不了8个小时才对啊?

她翻了个白眼,说睡不到8小时还敢叫成功吗?那样的人生是很失败的。

我说,你这么不费力,背后总得有一篇累成狗的血泪史吧。

她说,自己理解的投资,如果不是非专业认识,累成狗的往往是不赚钱的,是会变成穷人。那种不聪明的努力,不能清醒认识自身局限的努力,叫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意义。

我说,为什么说没有意义,有什么不同?

她说,思维方式不同。说有个朋友给她想买辆车,自己拿不定注意,说她以前的同事朋友们的第一反应是:买什么车?有车牌吗?你又不怎么出门,要车干嘛?现在养车越来越贵,没什么用就别买了,打车都比养车便宜啊!路上这么堵,滴滴或者坐地铁就行了!

我问她怎么说,她说:那就买啊!有车很方便,你的活动范围会大很多,机会多很多。

我说,你有钱所以不觉得叫事。

她说,比起你未来的机会,这点钱算什么。

我说,可是我怎么知道会不会有机会。

她说,如果她连买辆车这一步都不敢迈出去,机会永远不会来。

看到她的思维方式没有?虽然大家都是为了获利,可在她心中,钱只是工具而不是目标。

投资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花钱,花钱是为了让自己节省精力、有更高的效率,发现和获得更多的机会。所以她投资出去的钱,可以很安心很耐心,因为她知道投出去的钱只是一个工具,所以她才能在做家庭主妇忙碌在老板抽油烟机的几年里拿的住老板电器。

那些看起来很忙的人,总想着凭借忙碌的学习和聪明的算计,获得超额回报,但胡乱炒股的样子看起来真的很可(失)爱(败)。而富人思维里,把忙碌的表皮剥了,发现了这个交换的内核,掌握了赚钱的规律。

那些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不是他们背后牺牲睡眠和健康去努力,而是他们找到了成功的“捷径”。他们可以用有限的时间,高效的处理问题,他们知道事情的重点不是表面上的忙碌,而是背后隐藏的规律和方法。

那些花大量时间看起来很努力的人,最喜欢说的话居然都是“我没时间啊”但你没时间就不要炒股啊。每一个说出这句话的人,都是在宣布,自己丧失了对时间的主权,等同于跟亏钱签下了契约。

我觉得更应该同情这些人,这些人是被操控的布偶,时间会躲在阴影里冷冷地看着他们自我感动,最后呢?

留下一句话,我真的拼命了,然后怪这个市场多么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时间拼了,只能拼命了。

最后,我想说一句,朋友,身体真的很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