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年数倍的机会,谈谈其他公司的逻辑推导

工业4.0之三(续五):三年数倍的机会,谈谈其他公司的逻辑推导,CDN也不错

2015-05-10?通信行业分析师-徐力三年数倍的机会,谈谈其他公司的逻辑推导

边远地区IDC机房似乎一夜之间就火了:

市场有时候是后知后觉,一个半月前,IDC机房似乎还是传统产业,夕阳行业,二级市场对其态度冷淡。我们喊得声嘶力竭,甚至被误以为“以生命推荐”。但是市场还是有效的,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边远地区IDC机房三年十倍,十年n倍的光辉前途得到了市场认可。*st美利似乎很难买到了,特别是部分公募和保险的朋友,st股票入库较难。不少朋友打电话过来询问还有没有其他值得关注标的,就算买不了钻石股,买点白银股也是安慰。无论是从弹性、空间和实际进展方面看,*st美利还是最佳选择,尽量买000815,实在是风控过不去,我们提供一些其他的选择。逻辑非常简单,就是我们深度报告中的核心结论:数据指数增长和基础设施线性增长存在矛盾,导致数据分级,边远城市是硬盘,中心城市是内存。


边远城市IDC机房主要看规模扩张和成本节约:

IDC机房的盈利模式非常简单,就是出租收入减去固定资产折旧和运营成本等于利润,类似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所以,主要看需求增长和供给规模扩张。需求无需讨论,市场认可数据指数增长,规模扩张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能源供应、土地供应、气候环境和网络联通。1、我们在前期报告已经讨论(详见《工业4.0之三(续二):结果最多差7倍,边远机房的盈利将过百亿》),大型IDC机房是非常耗能的,20万个机柜的机房(5000W配置),一年的耗电量可达130亿度,对于缺电的中心城市而言,这是不可承受之重。2、建设这种大规模机房,需要几千上万亩地,中心城市地块寸土寸金,更重要的是如何搬迁原有住户,可能你愿意花钱,住户不愿意搬迁,这可是会影响到安定团结的政治问题,还是不碰为佳。3、气候环境影响到能源利用效率,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基本不适合建大型IDC中心,现有技术条件,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机房PUE=1.2,一个机房PUE=2.5,两者根本就不在一个成本层面竞争,谁输谁赢一目了然。4、网络联通是中心城市的唯一优势,但是通过其他行业的基础设施,可以低成本解决(详见《工业4.0之三(续三):边远城市IDC宽带万事具备,东风渐起》)。所以,如果任何一个公司宣称要做边远城市的IDC机房,上述四个问题是关键。或许我们的观点通过这段时间太深入人心了,市场讲故事的方式突然转向只要是涉及IDC就暴涨,这在逻辑上是值得商榷的。但是,我们换个思路呢?


中心城市IDC机房作为内存是有价值的:

中心城市不适合建大型IDC中心,但是中等规模的IDC中心(小规模的将会被淘汰)还是有其独特的价值。长期看,随着国家的结构调整,环保能源政策实施,光纤网络的去电信化,边远地区IDC机房的成本优势和性能优化逐步体现,绝大部分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将在边远地区实现。但还是有一小部分对性能要求极高需求,将在中心城市的IDC机房实现。例如3D实时战略网游,所有的时延在几十毫秒至数百毫秒之内,北上广深可以光纤直连边远地区IDC机房,满足性能要求。但是对于许多省会或是相对繁华的非省会城市,直连边远地区IDC机房的机会较小,本地还是需要CDN进行加速的。所以,参与到IDC机房建设或是意图参与到IDC机房建设的公司,如果没有全国的布局能力和长期的准备,战略上从地域入手,作为CDN服务器机房区域龙头提供者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享受被未来龙头并购的溢价,另一方面可伺机而动,成为中心城市内存的龙头,或许也有三年数倍的空间。

投资建议:

1、边远地区IDC机房:毫无疑问,*st美利是最佳选择,能买的尽量买;迪威视讯在内蒙古也有布局,战略建议重视大客户获取和融资渠道的拓宽,持续观察中。2、中心城市的CDN:光环新网,战略建议抛弃掉与全球龙头合作分成的幻觉,专注于中心城市CDN机房的建设,快速融资和并购其他二线城市的中型IDC机房;中国联通,IDC机房价值重估;宝信软件,宝钢退出上海后能源与土地的优势,建议构建长三角地区CDN的龙头地位;四川金顶、朗源股份、蓝鼎控股、龙宇燃油,战略建议快速成长为地域的CDN龙头,伺机而动。网宿科技,CDN的软实力全国第一,开始迎接地域性的挑战。

风险提示:

行业发展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