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货看盘和做盘计划

?序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别是在风险和收益都巨大的期货市场,作为资深的机构操盘手,以自己多年来在这市场经验和教训,总结一些得失,让所有想从事期货行业的人们,少走一点弯路,少付一些沉重的学费,这就是我写作的最初动机;更希望有志于在国际上和对冲基金结缘的朋友从这里洞察到机构的一些运作先机,并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则我甚感欣慰。期山有路勤为径,操盘无涯钱作舟。与同仁共勉,是为序。
  第一章?看盘和做盘计划
  第一节,看盘
  任何一个做期货的人,每天早晨在开盘前,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情就应该是看外盘情况,看什么,怎么看,是做期货最基本功之一!(以文华财经系统作为操盘的主要系统)
  一:最先查看lme,cbot?,美元汇率,原油,棉花,橡胶,小麦的涨跌状况和震荡幅度;(包括内铜的差价,铜的现货升贴水,国内铜/伦敦铜的比价。)还要看黄金,白银,珠宝,贵金属,欧元汇率。
  1、在前一天收盘前必须用心把外铜三月、内铜、外铝三月、美豆指数、豆油、豆粕、小麦、玉米、美棉花指数、东京橡胶等数据逐一记录下来,有可能的话,记住大致的高低价位;
  2、根据不同的品种计算当天开盘前的涨跌数值;
  3、按照不同的比价测算国内品种的涨跌幅度;
  4、看美圆汇率的涨跌情况,有对欧元、日元等;
  5、看各种贵金属包括金、铂金的涨跌情况;
  6、看现货铜、外铜三月、内铜之间的升贴水情况;
  7、自己通过实践确定不同品种国内外的比值;
  8、看外盘涨跌品种的比率确定当天牛熊人气;
  9、梢稍了解你所要当天重点做盘品种对应的外盘品种的走势分时图,以确定国内品种可能出现的波动频率。
  二、查看基本面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看是否有突发性因素对当天做盘的影响。
  1、美元利率,在年利率4%以下,商品期货以牛市为特征;
  2、品种供求关系,库存量的增加和减少直接体现实际的需求,库存增加,价格下跌,库存减少,价格上涨。各品种大概的年供应量和年消费量等要有一个了解;
  3、在正常供求年份,商品的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外在表现,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以此判断价格波动幅度空间;
  4、美国crb期货价格指数方向如何;
  5、国家主要宏观政策的导向;
  6、是处于通货膨胀期还是通货紧缩期。
  附注:作为一名在期货市场投机做盘者,特别是既日交易者,不主张深入透彻了解基本面有如下一些理由:
  1、市场的消息当你已经知道时候,决大部分人可能也清楚;
  2、在市场中肯定有我们所不能认识的经济因素和突发性的政治事件;
  3、基于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
  4、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
  5、个人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三、查看各品种移动平均线产生的效果(国内外同时看,趋于一致性最佳)
  1、平均线的级别认定是否和波浪理论中的主升浪和调整浪相互印证;
  2、移动平均线的顶部和底部特征是否和反转态势相吻合;
  3、均线系统和价格k线形态的结合;
  4、均线系统与时间上的结合;
  5、均线长期趋势判断和运作;
  6、按照均线进行操作的计划;
  7、均线的止损作用;
  8、均线持仓成本结构的调整;
  9、均线助涨助跌的作用。
四、看开盘(9:00)
  正常开盘
  (一)看开盘价
  1、计算符合外盘涨跌幅度空间比值;
  2、按照昨天结算价加减幅度空间找到开盘点;
  3、按照昨天的收盘价加减幅度空间找到开盘点;
  4、按照加减幅度空间找到习惯价位的开盘点;
  5、按照加减幅度空间和均线支撑和阻力价位找到开盘点;
  6、按照加减幅度空间和整数关口找到开盘点;
  7、上述条件均符合的开盘点。
  (二)看开盘人气
  1,铜品种一般加减30---100;
  2,豆,豆粕加减6---20;
  3,其他自己根据经验值测定。
  (三)看电子盘涨跌对各品种测算的校正值。
  非常开盘
  出现市场缺陷的开盘方式先观察为主。
  五、看盘中运动方向(9:20)
  在下跌趋势里寻找高点的可能:做空为主
  1,昨天结算价加外盘上涨的幅度空间比价减人气值;
  2,昨天收盘价加外盘上涨的幅度空间比价减人气值;
  3,昨天或前期的高点价位;
  4,整数关口的高点;
  5,均线阻力价位的高点;
  6,昨天下跌中的低点成为今天跳空低开的最高点。
  在上涨趋势里寻找低点的可能:买入为主
  1,昨天结算价减外盘下跌的幅度空间比价加人气值;
  2,昨天收盘价减外盘下跌的幅度空间比价加人气值;
  3,昨天或前期的低点价位;
  4,均线支撑价位的低点;
  5,整数关口的低位;
  6,上涨昨天的高点成为今天高开时候的最低点。
  六、看盘中调整方向或反弹方向(10:00---下午2:30)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突然快速启动的行情,看十,15或30分钟单位的k线图表后立即买卖,跟进正确则积极守住,不到盘中有大的转势就不平仓。行情的启动一定有它自身的道理。
  上涨之中有回落,下跌之中有反弹!没有只涨不跌的期货,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期货。
  七、看收盘价和结算价(3:00)
  1,看收盘价的涨跌幅度;
  2,看收盘价与结算价的价差;
  3,看外盘电子盘的走势;
  4,决定持仓与否。


第二节、做盘计划
  一、选择品种
  1,国内现有品种为铜,铝,豆,豆粕,橡胶,燃料油,玉米,棉花,强麦,硬麦十大品种,原则上,买卖最强的;
  2,在品种中选择月份最活跃的买卖;
  3,选择品种中总持仓最多月份的买卖;
  二、根据看盘和测算涨跌幅度空间和人气数做出买卖的开仓方向
  1,进场的价位,
  2,进场的开仓方向;
  3,进场后可能错误的止损价的位置;
  4,资金量的合理分配;
  5,进场后可能的最佳获利点位平仓位置;
  6,赢利和亏损的比例一般应该在4:1左右;
  7,耐心等待机会的出现和严格的操守纪律。
  三、持仓计划的原则
  1,以周k线多头排列或空头排列作为持仓方向的依据之一;
  2,在波浪理论中可以非常清晰看出主浪时候作为持仓方向依据之一;
  3,行情大涨三天或大跌三天后依然大幅跳空开朝反方向开仓有大的赢利持仓;
  4,在行情启动初期有涨跌停板时候持仓;
  5,全部品种都是一个方向齐涨齐跌的时候,持仓最抢眼的品种;
  6,按照主要上涨趋势在回调买入后有赢利则持多单仓;
  7,按照主要下跌趋势在反弹做空后有赢利则持空单仓;
  8,判断转势正确并有赢利持仓。
  9,根据电子盘和美元汇率等综合因素考虑的持仓。

第三节?交易计划具体实施过程
  一、计划的制定和设计
  1、首先明确计划的时间性,分为:当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以上。亦可称为短期,中期,长期三项投资计划;
  2、确认进场的条件和计划工作的前提因素,主要考虑如下几方面:
  1)对品种基本面的了解,目前的供求关系,
  2)lme,cbot品种的参考和了解,
  3)考虑价格在平均线60日,30日所处的位置,
  4)期货价格的动能方向。
  3、明确该计划的止损点和最大止损的资金比例;
  4、明确在不同品种间计划运用资金的比例和关系;
  5、明确计划的具体赢利空间;
  6、明确计划执行的部门和个人的职责;
  7、对计划进行事前的风险评估;
  8、跟踪计划实施的预警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
  9、交易结束后评价计划执行的状况。
  二、期货交易计划的风险评估
  1、对选择交易品种的风险评估;
  2、资金运用比例的风险评估;
  3、进出场点的评估和投资目标的评估;
  4、短、中、长线优势评估;
  5、风险---报酬率的评估;
  6、资产数额的增长,赢亏率,帐户业绩的评估;
  7、对投资理念和操作模式的评估;
  8、团队组织,协作,计划执行纪律的评估。
  三、交易计划的执行
  1、统一制定,加强协作,专人负责,分开操作,严格纪律;
  2、明确日常交易管理者,执行者,组织者和决策者;
  3、明确交易计划执行者的岗位责任;
  4、明确交易计划更改和风险防范措施具体的决策程序;
  5、计划执行终结的反馈;
  6、检讨计划执行状况通报例会,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

第四节 看期货价格对政策的一般解读
  1、提高纺织品出口的关税,造成棉花期货价格的大幅下跌;
  2、美圆或人民币加息,在短期内会造成商品期货价格的下跌,从长期反面解读,说明通涨压力显现,期货价格还有可能会继续上涨。所以必须全面的,辨证的,发展的角度去分析;
  3、国储局轮库释放铜时,增加市场现货供应,期货价格下跌可能性大;
  4、减免农业税,大幅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产量增加,小麦期货价格趋跌;
  5、对企业出口退税的政策,将刺激国内相关品种的出口,期货价格上涨;第二章、期货行情评估和做盘方略
  第一节?期货行情评估和做盘方略
  水无常形,兵无定法。
  技术分析不是绝对的,是一段时期,一个过程中阶段性价格在图表上的反映,不能当作亘古不变的教条去死搬硬套,它不是定律,只是一种不严谨的看盘、做盘的经验艺术,没有科学性,是一种人的心理思维变数和做盘行动在图表中以价格的形式再现而已。
  一套比较完整的交易系统应该含盖如下几方面的内容:
  1、了解市场的概况,选择最熟悉,最有活力和机会的品种;
  2、资金量的使用,持仓计划;
  3、风险的测定,亏损承受能力;
  4、赢利计划和目标;
  5、具体的入市时间、价位、方向、上下涨跌的幅度;
  6、止损的目标和具体严格的执行纪律;
  7、退市策略和事后得失自我评价及经验教训总结。
  期货行情的评估从纯技术的角度出发,是由各个方面汇集而成,主要包括均线系统、波浪理论、k线图和组合形态、重要趋势、kdj指标、macd指标等,其中每一种方法都是为技术分析的使用者提供对市场的认识,每种方法在一定的时期内,在一定的价格波动幅度空间,在一定的价位支撑或阻力上,在重要的方向上,都给予了一定的明示,关键是所有的技术方面在一定程度上相互重叠,相互补充,相互应证。对所有的技术分析方法考虑因素越多,获得的正确结论的机会就越大,最后形成无招胜有招的盘感和经验。




操盘方略:看盘和做盘计划2





 一、均线系统分析
  如果任何一段时间内的均线系统组合以30单位作为多空的分水岭,那么它有最基本的12种状态存在,其中多头排列分为:
  1.均线拐头,价格上升势头开始减缓;
  2.均线粘合,价格上升势头已经遏制;
  3.均线交叉,价格已经出线下跌态势;
  4.均线发散向上,价格重新出现上升;
  5.均线快速向上,价格出现快速拉升;
  6.均线加速向上,价格出现暴升。价格远离均线系统;
  7.再次出现上述情况,循环往复。
  空头排列作相反的运动,同样存在上述6种基本的状态。
  在期货行情的评估里,就必须明白清楚你所分析的价格现在所处的排列中的哪一种状态中,重点先查看外盘均线系统多空排列状况,以日均线30作为多空分水岭,多头k线的5日支撑价位要清楚,空头k线的5日阻力价位要明白;如果暂时还看不明白,请继续观察波浪理论中的浪型。
  二、波浪理论评判期货行情
  按照波浪理论基本浪由8浪构成,有五浪,在一定的时间内,盘面所形成的图形要看最清晰的,特别是主升浪中的一三五浪,还有调整浪、二四浪,实在数不清楚浪形,不要强迫自己去弄明白,可以借助别的技术系统去甄别它的走势;它在盘面上起到为行情均线系统评判的补充印证作用。并按照大势的方向测算长线守仓目标的依据之一。
  在波浪里找出所要看?的品种价格所处的是在主升一三五浪,还是处在调整中的二四浪,或是下跌中的一三五浪,反弹中的二四浪,然后采取不同的买卖策略。如果在主升浪测算上涨的幅度空间,在此过程中,以逢低买为主。在调整浪中测算出可能回调的幅度空间,以卖为主。
  三、k线技术形态判断期货行情和价格
  在k?线技术图形组合里查看是反转形态还是持续形态,根据不同的形态采取不同的买卖策略,
  找出时间空间、价位空间、上涨或下跌空间、方向空间。
  四、趋势和各技术分析的结合综合看盘
  在趋势中最主要的趋势要和波浪里的主浪相吻合,次要趋势和调整浪相吻合,在价位空间里,均线系统的支撑位要和波浪里的调整价位趋于一致。在周k线的组合里,多头排列要和波浪主升浪一致。在幅度空间里,一三五浪的上涨幅度要和形态w.v型反转的测算高度相一致,相互验证。
  五、查看所要做的品种均线多空排列状况,相应做出买卖的方向:(一):1、多头低开不追空,盘中调整亦不追空,以逢低特别是远离当天分时线买为佳。2、多头高开待有回落以买为主,不追空,高开后大大远离分时线可以考虑不追多,3、震荡时,高抛低吸,轻仓少量,低吸为主;(二):1、空头高开不追多,盘中反弹亦不追多,以逢高做空为主,有远离当天分时线为做空最佳,2、空头低开待反弹后以做空为主,不去考虑大幅低开抢反弹的可能赢利。在波浪里找出所要看的品种价格所处的是在主升一三五浪,还是处在调整中的二四浪,或是下跌中的一三五浪,反弹中的二四浪,然后采取不同的买卖策略。如果在主升浪测算上涨的幅度空间,在此过程中,以逢低买为主。在调整浪中测算出可能回调的幅度空间,以卖为主。
  六、查看所要做的品种的周、日k?线的重要支撑和阻力价位,多头排列看涨主要在回调中寻找支撑位5日线为第一重要,空头排列看跌在反弹中寻找5日阻力价位,并查看60,30分钟多空排列状况,寻找出最有可能出现的开盘点位;做盘方法:(一)多头:1、外盘下跌则找出当天可能出现的支撑价位,5日,10日均线,前几日的低点,次低点作为买入的依据,盘中日内调整亦如此。2、外盘上涨则找出昨天的高点或次高点,收盘价,回落在该点位附近就买入为主。3、外盘盘整,则昨天的低点或次低点作为买入的依据。(二)空头:1、外盘上涨,则找出反弹后的阻力价位,盘中反弹亦作为做空的依据。2、外盘下跌,则找出昨天的低点或次低点或收盘价位,直接或待反弹在该些点位时做空。3、外盘整理,则在昨天的高点或次高点附近作为进场做空的依据。
  七、查看昨天品种的高低点,次高低点,收盘价,开盘价与结算价之间的价差关系,当天整数关口的意义和5日,10日均线支撑和阻力价位的跳空,缺口突破的方向。每天所要做品种的涨跌停的价位要清楚。
  八、稍为了解浏览有关的消息作为市场基调原因的理解,做到心中有数与图形相吻和。牛市中向淡的消息可以不理,稍有好消息,一般行情会象脱僵的野马上涨,熊市里好的消息让行情一反弹就会偃旗息鼓,一但有利空消息,则价格就会狂泻不止。通涨买牛,通缩卖熊。
  九、在任何时刻的做盘中,启动开始大幅增加仓位,按涨跌买卖,后期增仓则多点反向思考,买市场月份最强的,卖最强的。看哪一个品种是领头羊,哪一个是跟风品种,先做已经启动的,然后做跟风的。后来居上行情也就告一段落。当天买最强的,卖最弱的。要成为习惯。
十、关注品种中的涨跌停板,看哪一品种率先封停,在启动的情况下坚决跟进!并抓住其影响其他品种的升跌的大好机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墙倒众人推。
  十一、寻找当天最有可能赢利的品种,每一个品种必须看其k线图,看哪一个品种最活,最处于加速涨跌之中,牢牢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有大趋势的品种一定要持仓待涨跌,坐出利润来,而不是做,更不是炒出利润。看庄家最有可能操作的方向和获利的空间,在一开盘即跳空2.56%,3.56%,4.56%时,请给予反向思维和操作的可行性:1,多头排列,当天一开盘就跌在2.56%,3.56%,4.56%则可以做大蛋买入动作,配合均线支撑,幅度空间,时间三因素。当天一开盘上涨那么多,看在上涨的第几阶段,配合k线多头均线标准排列,则积极跟进买入。2,空头排列,在一开盘跳空反弹到?2.56%,3.56%,4.56%则大胆做空,2004年4月19日铜空头排列,外盘上涨70美元,国内高开在涨停附近为最佳做空方向。在下跌?2.56%等位时,则坚决根据空头加速排列的情况大胆追空。这就是对宏观顺势,微观逆市的最好做盘的理解和印证。
  十二、四度空间看盘和做盘
  1、查看品种的上涨天数和下跌天数,多头重点看上涨的天数,次重点才是查看回调的天数,空头市场重点先看下跌天数,次重点才是查看反弹的天数。(时间空间)
  2、查看品种上涨和下跌的幅度,大体应该和外盘涨跌幅度一致,多头排列里重点看上涨的第一,三五浪,次重点才是看二,四调整浪,形态上先看w,v,三重底,圆底和头肩底的反转态势,其次才看三角,旗形,锲形等调整形态。并查看盘中的动能态势,(1)和外盘一致的跳空幅度和开盘点位,(2)开盘后的可能运作幅度空间,买进的价位和上涨的幅度,做空的动能和价位幅度,各自的获利空间。(3)已经预见后的非常态开盘的止损设定。空头亦然。(幅度空间)
  3、查看品种在多头排列里,内外盘上涨时考虑低点价位的入场,少预测行情的高点,待回落调整时查看5日,10日均线的支撑价位,关口的整数价位,习惯价位,低点或次低点价位,高点或次高点价位。以买为主。在空头排列里,内外盘下跌时只考虑高点反弹的价位,少去预测行情的低点,待反弹时,查看反弹5日10?日均线的阻力价位,整数关口价位,习惯价位及高点或次高点价位,低点和次低点价位。以做空为主。(价位空间)
  4、做盘方向空间:多头排列里,重点寻找到上涨中的一,三,五浪,去积极买进,在没有把握好主升浪的情况下,寻找出调整中的二,四浪,做空不恋战,不留仓,然后再回调完毕后大胆买入。在空头排列里。
  重点先做下跌中的主跌一,三,五浪,没有做到或没有把握到,才去寻找上涨反弹的二,四浪,做多不恋战,不留仓。然后再以做空为主。(方向空间)
  (排列中主要看发散,快速,加速,疯狂。在交叉,粘合阶段只做盘整处理)
  十三、出现四度空间做盘的机会要猎豹出击!有大幅赢利积极守仓,做滚动式买卖。浮赢加仓。
  十四、止损和赢利比应该在1:5左右。多头一、三、五浪找低点买;二、四浪找高点做空。空头排列里一、三、五浪找高点做空,二、四反弹浪找低点做多。
  十五、在看错市场行情时候积极按照计划的止损点砍仓!主动认赔,决不抱侥幸心理。
  十六、时间,幅度,价位,方向四大空间按照周k线来考虑。
  1、时间上,月末,月初,周一,三,五。当天看9:00,9:20,9:30,10:40,13:40,14:30
  2、幅度上,大体与外盘吻合,铜多空 ,-60,豆2.5--5倍再加动能态势考察。
  3、价位上,多头上涨找低点,回落找支撑位。空头下跌找高点,反弹则找均线阻力价位。
  4、方向空间,多头,一三五浪买最主要,二四浪空只是辅助作用。空头,一三五浪卖为主,二四反弹浪买为辅。反转有低进和高出定式,持续有高进和低出定式。
  十七、行情在成交量放大,大幅增仓的启动阶段,如有突破颈先,矩行,周k线跳空的情况下,积极跟进,不要错失良机。做到了坚决守仓。
  十八、当铜,铝,燃料油,豆,豆泊,橡胶,棉花,小麦,玉米的涨跌方向一致的时候,美元汇率与商品价格反向,可以顺势做大单。选择最强的品种,然后再象弱品种出击。
  十九、保守的做法是三分之一资金反向控制。
  二十、波段操作,顺势而为,多头排列里,积极抢进买入一三五大浪,回调做空的二四浪少做。空头排列里,积极卖出一三五的大浪,反弹的二四买入单少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