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残酷暴跌与温柔筑底

残酷暴跌与温柔筑底

当残酷暴跌到达末期时,市场会进入温柔筑底阶段中,行情走势往往震荡反复,这时投资者必须要耐心等待,采用顺应市场趋势的投资理念:在战略上不盲目斩仓,也不急于抄底;在战术上可以用部分资金参与波段操作,在心态上要克服急噪心理,坚定持股信心。

  筑底行情的战略投资思维

  不宜盲目斩仓杀跌。近期股指跌幅虽然较大,但是投资者要克服单向思维,除了观察股价的下跌幅度以外,还要注意下跌时成交量是否过度放大,市场中是否有恐慌性抛盘出现,基本面上有没有实质性利空。如果股市的下跌是因为股指抵达前期成交密集区,各项技术指标反复出现顶背离特征,投资者心理上存在压力,后续资金接不上等暂时性或技术性原因,导致大盘出现技术性调整。这种暴跌之后往往会产生恢复性行情,投资者不需要过度恐惧,更不要随意斩仓杀跌。

  不宜急于抄底。从长远看,股市不会永远走熊的,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股市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但是,在新一轮行情启动前,投资者事前很难确切知道启动的时间和启动的位置,更不可能未卜先知地知道未来行情的核心热点。过早的抄底往往不能把握住最佳的介入机会和介入对象。

  股市中残酷的暴跌往往会严重摧残前期的龙头类个股和热门板块,使其有构筑头部的迹象。在新的龙头股还没有形成之前,市场人气无法有效凝聚,技术指标均处于调整状态中,个股股价还会存在一定的惯性调整空间,市场风险仍然没有完全消除,此时不宜盲动。

  筑底行情的战术投资思路

  筑底阶段中投资者在保证主要资金处于闲置等待的前提下,可以用少量资金积极参与筑底阶段的波段行情,逢下跌时要敢于逢低吸纳,遇反弹上冲时要坚决逢高减磅。既不要畏惧市场的外在走势,也不要过度乐观。特别是在连续的放量暴跌时,更加不要看空。相对而言,阴跌比暴跌更加可怕,阴跌的调整总是遥遥无期的,而暴跌则是空头能量的集中释放,往往预示着调整很快结束,阶段性的相对底部即将到来。 筑底阶段的战术性操作属于针对个股的短线波段操作,这种操作方式的中心要求就是:“快”。打得赢要走,打不赢也要走,快进快出,不可恋战。

  筑底行情的情绪与心态把握:

  大盘处于筑底阶段时往往走势疲软,投资者的心态比较脆弱,往往大盘刚一下跌,就认为后市下跌空间巨大,慌慌张张的止损割肉。大盘稍有起色时又以为大行情来临,忙着追涨龙头股,几个回合下来,不仅资金严重缩水,心态也很容易搞坏。

  筑底过程中稳定心态至关重要,一轮较有力度上涨行情,往往需要经过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经过反复构筑、不断震荡夯实的筑底阶段。因此,筑底行情是股市发展的必然过程。有效的筑底往往需要有一定的时间,筑底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做空能量的消耗状况和市场中是否存有大量不确定因素。筑底时间的适当延长不仅有助于夯实底部,使未来行情更有爆发力,也为投资者逢低买入潜力股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长时间的反复徘徊走势,容易给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这时候,投资者必须要克服急噪心理,坚定持股信心,耐心等待行情好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