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伏我看好什么呢?


周二晚间隆基下调了硅片价格,这是自去年5月之后的首次下调,进而导致周三光伏板块出现调整。怎么看当前的光伏板块呢?


之前的文章有两次重点聊过光伏,第一次是对产业链进行梳理,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以及辅材等;第二次是上周四,隆基失火+地方限制光伏项目审批。今天这是第三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大篇幅聊了。


隆基下调硅片价格,理论上是利好光伏中下游的,因为这将降低他们的成本,刺激需求释放,但为什么中下游的电池片、组件也跟着跌呢?主要还是位置!前期就已经有硅料、硅片降价的预期了,所以组件提前反应,现在属于利好落地。


隆基的调整,我认为有两点逻辑:


第一,硅料价格未降。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本周硅料价格维持27万/吨不变。硅料作为硅片的成本端,硅料未降价,硅片降价其实就是在牺牲利润,短期是利空。如果降价能刺激下游装机需求,那么以量补价,中长期利好。


第二,硅片这一细分领域在今年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双寡头隆基、中环都在扩充产能,另一方面一些传统设备厂商如双良节能上机数控京运通等也开始进入硅片领域,明年硅片的总产能将大幅增加。


而且电池片厂商对于独立第三方硅片供应商需求是比较强烈的。因为传统硅片龙头厂商采取一体化的策略,既是电池片厂商的供应商,又在组件环节上与电池片厂商形成直接竞争,所以当有新玩家进入时,他们更愿意把订单交给新玩家。



因此,硅片新势力厂商的崛起对硅片市场的寡头垄断格局构成一定影响,但是硅片寡头隆基与中环在成本、质量控制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如果其大尺寸硅片实际成本、质量能够保持领先优势,硅片新玩家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不排除会开启价格战。


对于光伏产业链,最看好的依然是硅料企业。作为产业链上游,行业高壁垒,产能不是随便扩张的,所以对行业是掌握主导权的。就看我们做锂电池一样,最看好的是锂资源类企业,叫家里有矿,不愁吃喝。


今年产能的供应量仍较为有限,预计年底开始,多晶硅有效产能释放节奏加快,其价格将在明年出现拐点,但硅片新旧势力都在扩产产能,需求也在增加,所以价格不会下降太快,有望维持在历史高位。合理区间是在21万/吨附近,上下游都的赚,但预计跌到24万/吨时,就应该有人抢购了。


其次看好一些辅材如金刚石线、光伏玻璃、胶膜等;还有光伏逆变器,不仅光伏能用到,储能也需要,而储能未来年化复合增速也有望超50%。储能也会是一个高增速的行业,有机会也来聊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