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反弹来临,三点看做市商制度需求!


周末证监会发布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的征求意见稿,引起广泛关注。


做市商制度即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证券经营法人(一般是证券公司)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即双向报价),并在该价位上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


当前资本市场主流的交易制度有竞价交易制度和做市商制度两大类。世界上较大规模的股票交易市场基本都是采用竞价交易制度,而做市商制度一般出现在债券、外汇、黄金等市场,但有特例,如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是偏重做市商的。


国内目前除新三板外也都是采用竞价交易制度,即大家所熟悉的按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进行撮合成交。这一过程券商只负责提供通道,赚取佣金,不参与交易。


但如果是做市商制度,券商则转换为中间商(二道贩子),想卖的人把股票卖给券商,券商再卖给想要买的人,然后从中赚取差价。一旦答应成为某只票的做市商,就要为该票连续报出买价和卖价,并用自有资金或股票库存,无条件的按自己所报出的买价或卖价,买入或卖出投资者指定数量的股票。


股票库存可以是自有的,也可以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借入,亦或者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所以后者从另一角度看,有点坐庄的意味。当然,在二级市场买入会受到法律法规有关持股比例的限制,原则上科创板做市持股不超过5%。


至于为什么要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是增加流动性,提高市场活跃度。短期看,科创板运行的还不错,流动性是没问题的,远没有差到需要引入做市商的地步,但从中长期角度看:


第一,科创板当前日均交易量维持在500亿左右,而科创板现在有379家公司,平均下来每家1.3亿。2021年上来162家,如果今年继续这个量,可能一家1亿都分不到。在科创板50万投资门槛背景下,想要增加交易量是有难度的。


第二,科创板到今年7月22日,就正式满三年,而大股东或者实控人的解禁时间限制就是3年,也就意味着半年后,可能有大量的原始股要解禁,现在的交易量还能承接吗?


第三,可能也在为全市场注册制,甚至对标纳斯达克埋下伏笔。未来我们很多制度都有望接轨国际,毕竟我们终究是要融入国际市场的,同时,也需要吸引国外资金的长期流入,比如MSCI、富时等第二阶段的谈判就需要某些特定条件。


做市商首当其冲利好的就是券商,尤其头部券商,毕竟只有资金雄厚的大券商才有实力去做这个二道贩子。如果头部券商能利用好做市商制度,对其利润贡献将比经纪业务手续费远高很多,要知道券商赚的是差价,赚多少就看做市商定价团队的管理水平,玩不好,庄也得累垮。

市场观点:


上周市场大幅调整,尤其创业板的新能源+部分创新药,导致创业板指数破位,跌破年线;沪指相对较好,还在此前我们说的3580-3600预期内。本周有望调整结束并迎来反弹!


倾向于是机构资金在净值维护后的调仓换股。因为按规定,每个季度后,基金公司需要在15个交易日内公布持仓组合,基本对应着1月、4月、7月、10月的20日前后,所以年底不调,年后调,即使公布了,也是去年年底的持仓。


对于新能源赛道,今年依然看好,至少目前为止,各项数据并没有证伪赛道,长逻辑顺畅。短期而言虽有部分资金基于估值、安全防御等角度离场,但不妨碍绝大多数资金仍在场内。继续坚持低估值+高景气两手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