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尚纬股份给出了传统行业升级发展的标准答案

上周末去了四川省乐山市,对今年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的尚纬股份(603333)做了实地调研,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36.04%;实现净利润6284.65万元,同比增长135.5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603.87万元,同比增长127.15%;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增长140.00%。我很好奇作为一家主营电缆的传统企业,在已经处于饱和阶段、竞争日趋激烈的电缆行业,公司是如何拿出这样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在哪里呢?


一、 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契机在于品控


在公司调研期间华龙一号是公司管理层不断提及的名字,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走出去的又一张主打名片,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的许可范围覆盖了“华龙一号”所有电缆类别,并于今年成功中标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以及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项目,由此公司也走上了发展的快速道路。


核电站用电缆的品控体系是线缆行业众多产品种类中最为严苛的,目前全国1万多家电线电缆企业中能真正形成供货的不到十家,而公司将核电的品控体系延伸到了公司的所有产品类别,这样又迎来了另一个契机:在“奥凯”问题电缆事件发生后,很多电缆企业相继退出了西安地铁竞标,公司坚定对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获得客户认可,顺利中标,并迎来了除了核电站用电缆外又一个主打品种:高阻燃低释放 B1 类电缆产品。2019年上半年,公司二大支柱特种电缆品种实现销售2.86亿元,占公司电缆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不光是带来销售额的增加,也使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提高到21.05%,同比增加3.87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最高水平。


公司在严格执行核电品控体系的基础的同时,持续推进精益管理计划,并取得明显效果,在公司已经成熟的精益管理车间中,我们看到了生产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成果,在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品控管理又上了一个台阶,并带来了由于品质保证而上升的品牌效益,此外,公司携手德国西门子搭建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为建设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迈出了新的一步。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电气装备、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传统领域实现电缆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98.53%。


二、 良好的公司文化提供了公司内延发展的动力

走进尚纬股份有一个规定让我眼前一亮:公司从2010年1月份起设立了母亲账户,公司为每位员工涨薪的同时为员工母亲统一办理母亲卡,每月按时将员工当月实际工资收入的10%存入员工母亲的银行卡内。这个规定很好地体现了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建立了公司与员工家庭之间的纽带,并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节日母亲礼金礼品、员工敬孝假和敬孝礼金等规定,“大家”和“小家”的互溶带来了公司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而有效地留住人才是除了一线城市以外的所有二三线城市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如果说上面所说的是留住人才的软环境的话,公司在硬件方面也做得比较到位,我们看到了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公寓宿舍,和在美丽的岷江边上矗立的公司为员工家庭提供的远远低于当地市场价格的商品房,这一切都为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保证,我们也听到了公司接待人员充满自信的回答,公司技术和骨干以上人员的流动性几乎为零,看着公司中层中一片年轻的笑容,无疑感受到了良好的公司文化给公司带来的活力,这才是公司品控体系不断提升的有力保障。


三、管理层做好企业的决心和眼光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尚纬股份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企业的管理层做好企业的决心和清晰的发展思路,我们可以看到尚纬股份的营业收入基本上都是电缆方面的收入,没有象大部分公司一样上市后进入了房地产等其他跨行业领域,我们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真正的企业家,上市是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不是提供沉迷于资本运作的资本,这一点尤为可贵,也感受到了管理层企业运行的清晰思路:


公司目前已经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大丰区投资建设以海底电缆为主的特种电缆产业园,在风能资源丰富的沿海地区建设国内领先的海底电缆产业基地,这将是公司又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管理层很自信地告诉我们,公司经过前几年的低迷后目前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