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只松鼠突如其来的跌停

三只松鼠首个跌停背后:股票溢价明显,三大发展瓶颈仍待突破


突如其来的跌停,三只松鼠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打击来得有些突然。两天之内,“国民零食第一品牌”经历股价过山车。


9月20日,三只松鼠遭遇上市以来第一个跌停板,收报68.43元。而就在前一日,三只松鼠不仅涨停,还因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作为一只次新股,三只松鼠前期表现可谓亮眼。自7月12日“出道”以来,先是经历了连续10个涨停板的高光时刻,随后开板回调了一段时间,股价继续走高。


从券商给出的投资评级来看,三只松鼠当前股票溢价明显。Wind显示,13家券商给出的一致目标价为63.85元,低于今日收盘价68.43元。


面临三大发展瓶颈

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是上市公司获得资本青睐的关键因素。对于几经周折才成功上市的三只松鼠来说,当下面临的考验依然不小。备受争议的贴牌模式、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销售渠道过于单一,是摆在三只松鼠面前的“三座大山”。


从生产方式来看,三只松鼠一直采用的是“贴牌模式”。据招股书披露,对于进口坚果,三只松鼠会自主采购,然后让加工厂代为加工;而对于普通坚果及其他零食,则从材料到加工均由其他企业完成,三只松鼠只能进行质量检测、产品筛选及分装。


正是这样的“搬运工”模式,为三只松鼠埋下了隐患。近年来,三只松鼠频繁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在聚投诉平台,与三只松鼠相关的投诉多达109条,主要集中在商品霉变、私自关闭订单、售后服务不佳等问题。


此前,三只松鼠多次被查出质量不达标:

2016年2月,三只松鼠生产的“奶油味瓜子”,被检出甜蜜素含量超标;

2016年5月,三只松鼠因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被罚款;

2017年8月,三只松鼠因开心果霉菌不合格,超出国家标准1.8倍,被国家食药总局通报;

2017年10月,安徽省食药监局通报称,三只松鼠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未按规定对采购的食品原料进行检验,被处以5万元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之外,过度依赖线上渠道的单一销售模式,也是三只松鼠亟待突破的瓶颈。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坚果的营收分别占主营收的88%、80%、70%及69%。具体来看,坚果的销售收入高度集中在天猫平台,占比分别为79%、76%、64%及55%,高于来伊份、良品铺子等竞争对手。


三只松鼠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合作平台自身经营的稳定性或业务模式、经营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作出调整,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意识到这一局限的三只松鼠,开始在多个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突出品牌和产品体验。截至 2018年底,已在全国实际经营53家线下体验店。


152家机构扎堆调研

犀利提问线下模式


尽管争议不断,从机构调研情况来看,三只松鼠热度不减,最近两个月里,获152家机构扎堆调研。其中包括28家券商、42家公募、65家私募、4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以及13家其他机构。


参与调研的机构里,不乏富国、嘉实、鹏华、华安等头部公募基金,惠理、富达、瑞银等知名外资机构,以及景林、中欧瑞博、歌斐等大型私募。


从Wind披露的调研原文来看,机构对于三只松鼠的线下模式颇为关注。以8月30日最新的一次调研为例,机构提出的12个问题里,有一半聚焦在线下实体店。且提问颇为犀利,包括:线下开店有无评估投资回报率?如何解决线下小店价格比线上高的状况?公司线下业务的管理团队的情况?公司对线下业务有没有什么特别设计?公司未来在线下开店的节奏是怎样的?公司松鼠联盟小店怎样选址?


三只松鼠之所以获得机构青睐,与亮眼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营收45.11亿元,同比增长39.58%;净利润2.66亿,同比增长27.94%。


三只松鼠逆袭于2015年,在当年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23亿元、55.54亿元及70.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3.02亿元和3.04亿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