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南针IPO:“指”望“好客户”“针”得有点“南”

出名要趁早,这事指南针做到了,与同花顺(300033)、大智慧(601519)、东方财富(300059)相比,指南针也是排得上号的老前辈。上市也趁早的话,虽然有那么点“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感觉,但是9月5日,指南针“喜提”发审委的过会决议,也算是IPO排队3年修成正果了。


查询发现,公众可查的指南针最新一版招股书更新于2017年10月,当然,受益于指南针到9月底前仍在新三板挂牌,我们还是能通过定期报告了解其财务状况。据悉,本次指南针拟登陆创业板,计划募集资金6.6亿元。


招股书显示,指南针注册地位于北京,成立于2001年,业务范围主要由金融信息服务、广告服务和保险经纪服务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板块当属金融信息服务,一言以蔽之,就是向个人用户直销专业证券分析软件。


新三板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指南针实现收入3.64亿元,低于同花顺同期的7.02亿元,高于大智慧的2.9亿元。此外,2018年,指南针实现收入5.78亿元,同比减少13.66%,毛利率为85.45%,同比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17.41%。指南针解释称,此为股市整体低迷所致。但是在招股书中,指南针可是走出了一波逆市的行情,得亏了小编之前的关注,指南针可谓是遇到了“中国好客户”,才能“更上一层楼”。

    

客户“爱吃亏”


你遇到过面对不同价格折扣,客户采取相同应对策略,统统都选“亏”的情况吗?指南针似乎就遇到了这种“爱吃亏”的客户。


指南针的金融信息服务是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客户以个人用户为主。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带来的收入是指南针主营业务收入的绝对大头,2014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的占比分别为99.86%、94.13%、85.08%、94.09%。


2014年-2016年,指南针的金融信息服务收入变动趋势与行业平均趋势保持基本一致,金融信息服务收入总额略高于行业均值。


2017年1月-6月,指南针的金融信息服务收入总额远高于行业均值,为行业均值的160.74%。


指南针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系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的高端版本(私享家版)产品于 2017 年上半年进行了集中销售,从而使得2017 年1月-6 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私享家版本产品营业收入中,存量私享家版本产品客户再次购买所形成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57.03%,远高于报告期其他各期间存量客户再次购买所形成的营业收入比例。


小编发现,2017年1-6月(半年)存量私享家版本用户再次购买金额为20662.97万元,是2016年全年存量私享家用户再次购买金额3236.64万元的6.38倍。


指南针采取了何种营销策略激发了存量私享家客户再次购买的空前热情?甚至是逆行业大势而为呢。


小编观察根据销售回款计算的单套价格,发现先锋版和私享家版本产品比较有意思。 招股书显示,先锋版一年期产品3600元,二年期产品7200元,三年期产品10800元。


这样的定价策略似乎与商业常识相悖,一般订购年限越长,则每年单价越低,如此,才能吸引消费者订阅更长年限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同样的单价,明显订阅短年限的产品更划算,一方面付现压力减小,一方面,短期内更换产品更便利。


然而在招股书中,2014年- 2017年6月,先锋版的根据销售回款计算的单套销售价格分别为5890.13元、6896.65元、6594.81元、6052.47元。假设不存在购买3年期产品的客户,以最高的2015年均价测算,则2015年购买2年期7200元产品的客户比例约为91.57%,仅有8.43%的客户购买1年期3600元的版本。如果事实上存在购买3年期产品的用户,则购买1年期3600元版本的客户将更低。客户是出于“深沉的爱”才如此大比例选择购买2年期或3年期产品的吗?


接下来是高端产品“私享家”版本。2014年-2017年6月,私享家版本带来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88%、48.01%、46.55%、88.97%,是营业收入的主力。2014年-2017年6月,按照销售回款计算的单套价格均稳定在18000元左右。对照定价政策发现,私享家产品有2种定价,18000元1年期,28800元4年期,后者折合1年期价格为7200元,仅为前者1年期定价的40%。然而,指南针的客户们,几乎“义无反顾”地全部选择购买1年期产品。如果用户忠诚度不那么高,为何2017年1-6月,存量私享家客户再次购买金额出现爆炸式增长?


先锋版和私享家2款收费软件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14年-2017年6月分别为90.09%、94.27%、94.91%、96.14%,而购买客户却选择了对指南针更有利而非对自身更有利的产品。


有这样的“中国好客户”,指南针真的很“幸福”。


除此之外,发审委的关注更是指向了一层,指南针或许存在“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客户。


发审委指出,报告期占销售收入13.75%的客户没有MAC地址留痕,说白了,就是没在电子设备上登录使用过。为此,发审委关注了,截至2019年6月末,无证券交易经历的客户数量、收入占比,其购买金融信息服务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未能通过合作券商函证和中登系统查询到的客户,所采取的替代核查方式,核查内容,如何确保客户真实性;(2经核查未开立证券交易账户的客户购买发行人金融信息服务的合理性,抽查客户录音及电话回访的具体内容和有效性。 唉,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董事长“非典型”


小编梳理招股书发现,指南针的董事长是一个有兼职、无股权、领最低非独董工资的“非典型”董事长。

招股书显示,现任董事长顿衡为美籍华人,同时仍兼任北京掌上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掌上网”)监事。招股书说明了“2008年至今在掌上网工作”及其在掌上网的历任职位,对2011年4月起在指南针的工作履历,仅一句“曾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现任董事长”。招股书关于顿衡在指南针和掌上网2家的同时任职描述,时间轴并不清晰。顿衡担任指南针董秘的同时,在掌上网究竟兼职何种职位?是否涉嫌违反高管任职的规定?


有意思的是,四大非独立董事中,董事长顿衡薪酬“悲惨”垫底。 而工资最高的非独立董事则是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宽余,小编发现,指南针的法定代表人正是总经理陈宽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