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刻胶扬帆起航


周四A股再次呈现V型走势,权重股表现低迷,科技股则较为抗跌。券商午后拉升,激起盘面的做多情绪,芯片、半导体等也迅速跟上。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02.21亿元,本月净流出已超700亿元。


相对外围市场的表现来说,A股由于其背后充裕的流动性而显现强劲的韧性。从最新数据看,今天主流宽基ETF和科技类ETF继续得到净申购,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资金净流入超30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约14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约6亿元,华夏5GETF净流入约10亿元,国泰半导体50ETF净流入约9亿元。


韧性虽有,但整体市场做多行为还是受到外围市场的无情扰动,一有风吹草动,形势就会向下突变,情绪面及信心有待进一步恢复。再叠加北向的持续流出也对盘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干扰。因此,市场想要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还是比较困难的。明天关注芯片、半导体能否站上5日线。


操作上,在未转稳定之前仍需保持谨慎态度应对时刻出现的变化。把握好参与市场的节奏,切勿追涨杀跌,一旦做反,被套还是相当难受的。明天是周五,早盘有最新一期LPR的调整情况公布,超预期的概率不大。尾盘有富时罗素的被动流入,资金超200亿元,今天资金的流入有没有博弈这个被动流入的因素在里面。


受益于国家大基金二期三月底将开始实质投资的消息刺激,光刻胶概念近期的表现都是较为强势的,胜利精密飞凯材料怡达股份容大感光等集体涨停。国家大基金是半导体行业风向标,大基金二期将更加注重对半导体材料及设备的投资。


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产业的基石,细分品种多,如硅片、光刻胶、掩膜版、电子气体等。光刻是整个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耗时最长、难度最大的工艺,耗时占IC制造50%左右,成本约占IC生产成本的1/3。而光刻胶是光刻过程最重要的耗材,光刻胶的质量对光刻工艺有着重要影响。


光刻胶是半导体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品种之一,目前全球光刻胶市场基本被日本和美国企业所垄断。国内光刻胶由于起步较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整体需求量远大于本土产量,且差额逐年扩大。


国内生产的光刻胶中,PCB光刻胶占比94%,是目前国产替代进度最快的,飞凯材料已经在高端的湿膜光刻胶领域通过下游厂商验证;LCD光刻胶占比3%,进度相对较快,目前永太科技CF光刻胶已经通过华星光电验证;半导体光刻胶占比2%,目前技术较国外先进技术差距较大,仅在G线与I线有产品进入下游供应链,北京科华目前KrF(248nm)光刻胶目前已经通过中芯国际认证,ArF(193nm)光刻胶正在积极研发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