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换手率


所谓换手率是指单位时间内,某一证券累计成交量与可交易量之间的比率。其数值越大,不仅说明交投的活跃,还表明交易者之间换手的充分程度。换手率在市场中是很重要的买卖参考,应该说这远比技术指标和技术图形来得更加可靠,如果在K线图上的技术指标、图形、成交量三个要素当中选择,主力肯定是最没有办法时才会用成交量来骗人。因而,研判成交量乃至换手率对于判断一只股票的未来发展,从中能区分出换手率高是因为主力要出货,还是主力准备拉抬是很重要的。

股票的换手率越高,意味着该只股票的交投越活泼,属于热门股;反之,股票的换手率越低,则该只股票少人关注,属于冷门股,而我们想要短期的博收益,热点票票是一定要关注的!

通过换手率如何来分析股票?

1、股票日换手率低于3%的话,说明该股票不受市场关注,成交比较冷清, 但是股民也要注意这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庄家参与的散户行情;另一种是股票经过放量上涨行情之后,在股票价格相对高位区域横盘震荡,如果出现低换手率、成 交量小的话,说明庄家暂时没有出货打算,准备再创新高。

2、股票日换手率在3%—7%之间,说明股票成交比较活跃,庄家也是积极参与,股民可以根据股票前期走势来分析庄家下一步动向。

3、股票日换手率大于7%,甚至超过10%,说明股民的成交非常活跃,筹码在急剧换手。如果在高位出现的话,庄家出货的可能性非常大。

换手率的大小及操作策略:

日换手率股票状态盘口观察资金介入程度操作策略走势趋向小于1%冷清不关注散户资金观望无方向1%-3%平淡一般关注试探资金谨慎试买方向模糊3%-5%相对活跃适当关注试探介入少量介入小幅升落5%-10%高度活跃高度关注大举介入考虑买入或卖出稳步上升或回落10%-15%非常活跃重点关注深度介入大举买入或卖出大幅上升或回落大于15%极度活跃极度关注全线介入进入或清仓暴涨或暴跌

一般来讲,换手率高的情况大致分为三种:

1、相对高位成交量突然放大,主力派发的意愿是很明显的,然而,在高位放出量来也不是容易的事儿,一般伴随有一些利好出台时,才会放出成交量,主力才能顺利完成派发,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2、新股,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上市之初换手率高是很自然的事儿,一度也曾上演过新股不败的神话,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新股上市后高开低走成为现实。显然已得不出换手率高一定能上涨的结论。

3、底部放量,价位不高的强势股,其换手率高的可信程度较高,表明新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较大,越是底部换手充分,上行中的抛压越轻。此外,目前市场的特点是局部反弹行情,换手率高有望成为强势股,强势股就代表了市场的热点。因而有必要对他们重点地关注。

但在中国股市由于有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分,因此计算时应以实际发生交易的流通股作为基准,否则不能真实地、精确地揭示其交易状况。一般使用个股的换手率来判断个股或一个板块的活跃程度。

1.中长线主力运作个股的换手率

考量个股盘面活跃度时需要借助换手率来进行判断。有些个股换手率很低,但是股价始终会上涨,这样的盘面特征表示有中长期主力运作,类似这样的个股就具备非常强的持续性,风险非常小。

图是万里扬K线图,该股实际流通盘有6.27亿股,但每天的换手最大只有3.39%,最低时单日换手率只有0.46%,股价却一直保持斜率上行,可以肯定的是该股没有游资的参与,完全是中长线主力资金运作,对于这样的个股,我们可以大胆参与。

2.游资炒作个股换手率

股价一旦起动,拉高更离不开换手率的支持,换手越是积极、越是彻底,股价升得越是轻快。因为获利盘不断在换手的过程中被清洗,平均成本不断地提高,上行所遇的抛压也大为减轻。

图是天赐材料K线图,该股受益于锂电池行业景气度的大幅提升,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因为该股前期并没有主力资金建仓,不属于中长线资金运作,该股每天的换手都在20%左右,最高一天的换手率达到40%以上,表明完全是游资击鼓传花式炒作,是一支游资参与度非常高的个股,其一般具备较强的持续性。凡是游资炒作的个股必须保持持续均匀的高换手率,否则股价将不会持续上涨。

3.高位换手和低位换手对股价的预判分析

如何判断一支股票是否处在底部区域有很多种方法,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就是看换手率,如果一支股票在下降通道中运行时,换手率极低,换句话说,这支股票已经没人买卖了,特别是前期主力建仓过的股票,经过洗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是需要密切关注的,这说明股价已经在底部区域。

图是金科娱乐K线图,当股价回调60日均线附近,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换手率也非常低,表示该股在这个区域的买卖极不活跃,低位的低换手,预示着向下做空的筹码基本耗尽了。那么你会问:“可是向上的筹码也很少啊。”的确是这样。可是为什么说在这个地方是止跌信号呢?因为这是下跌途中的缩量低换手,改变了既定的下行趋势,多空在这里取得了平衡,如果变盘,股价必定向上。

那么能不能笼统地说换手率越高,股价就涨得越高呢?答案是否定的。在股价涨得还不是很高,还处于拉升阶段时,这样说是对的。但当股价涨得相当高,已远离庄家建仓的成本线时,这样说就不对了,不但不对,而且恰恰相反:高换手率成为出货的信号,我们常说的“天量见天价”,指的正是这种情况。当股价在上涨途中必须保持持续均匀的高换手率,一旦换手率减少,表示高空接力的资金少了,股价上行动力会减弱。

换手率使用原则:

(一)、做股票的唯一准则是——趋势为王。

(二)、低位换手率非常高,并不意味着主力在吸货,特别是股价还在下跌趋势里的时候,常常是继续派发的表现。

(三)、股价翻了一倍两倍,某一段时间又开始换手率增加,看起来好像“充分换手洗盘”,结果通常都是给散户下套。

(四)、拉升时如果一只股票当天换手率超过10%(新股或刚上市不久的股票除外)通常表明主力在盘中开始派发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