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熔断机制让小资金撬动A股大市场

午盘必读

2016年中国股市最热门的词汇{熔断},此词语来自最发达的欧美股市熔断机制,为了中国的股市正常发展和稳定,a股市场也借鉴用于300综合指数,不过“迫来品”水土不服新年开市第一天就及时用上,这个当然也有可能是实盘检验,也有可能是钻了用300指数作为5%和7%的熔断空隙。


周一出现暴跌5%之后停牌,二次开盘几乎是瞬间再此触及最高档7%截至收市,周二导致沪深A股继续探底超过3%,这种事情作为管理层是不愿意看到的,当然任何股民也是不愿意看到的,不过我们得深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因为整个熔断机制就是一个错误的设置,以300指数为基础出现非常不靠谱的错误,分析如下。


大家都知道,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05年4月8日联合发布的反映沪深300指数编制目标和运行状况,并能够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注意衍生产品这个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个上市交易的品种为沪深300股指期货,投资者要想参与股指期货市场,首先要认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标的物,那就是沪深300股票价格指数,简称沪深300指数。


现在的情况是大盘是根据300来决定是否盘中做出停牌的依据,而300指数仅仅利用300只个股来决定大盘的生死是不恰当的也是不符合中国股市发展的要求,众所周知整个沪深A股市值达到50万亿,按照周一来计算半天左右就成交1亿8千4百多万手,沪深加上创业板总资金接近7千亿人民币,而仅仅用个300指数来决定A股的生死存亡是不是有点轻率,答案是肯定的。理由如下。


沪深300创造出各种衍生产品,而股指期货就是其中的一中,我们有必要进一步了解股指期货,大家可以看一下借用百度,股指期货(Share Price Index Futures),英文简称SPIF,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到期后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 股指期货是期货的一种,期货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


那么问题来了,周一的杀跌是必然而不是偶然,这就是一种认为操纵指数获利的庄家行为,打压指数做多或者做空都能达到目标,如果要通过操纵沪深300指数如昨天只用了700亿资金就让A股二次跌停,只要300指数卖盘大于买盘不断成交就一定能让指数躺倒在新机制下的跌停板上。


一个50万亿的市场,成交每天超过6000亿的A股,竟然只需要用不到成交量的六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就能让整个二级市场崩溃,难道这个熔断机制和股指期货不是罪魁祸首吗。A股T+1的机制助长了股指期货的T+0,只需要用小量的资金产生虚假流动性繁荣就能打压正常的股指上行。

待续,下一篇去掉股指期货T+0和熔断机制让股市恢复生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