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入市或成新契机


上周市场上涨,因为养老金入市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很大的益处。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养老金有利于提高A股的估值重心,同时对推动蓝筹股行情也会有比较大的利处。并且养老金的分批入市,对于市场的影响将是长期性的。“(养老金投资)资金已经到账了,到位的组合已经开始投资了。”一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人士表示。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的上涨属于消息驱动,养老金风格是配置蓝筹股,所以在2月20日当天银行板块上涨趋势比较好。尽管目前入市资金量不大,但对股市的影响还是立竿见影的。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养老金规模约4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也就是说,养老金理论上可以投资股市的资金规模约为6000亿元。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此前表示,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公司将应用最高级别的风险控制等级,提升风险识别的要求。以安全性作为基本养老管理的首要要求,其次是资产的稳健增值。

  根据测算,最近两年社保基金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12%-13%之间;同时,险资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从2016年开始在14%左右震荡。由于养老金的风险偏好更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将略小于社保和保险。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养老金入市不会直接达到上限,参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12%左右)和险资(上限30%,入市比例14%左右)的历史数据,估计本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规模接近2500亿元,仅占A股总市值的0.45%,整体影响不大。

  而随着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进程不断推动,养老金管理机构相对独立化及专业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各家资产管理机构对养老金业务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

  一家没有入选养老金资格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最近也在持续关注养老金入市,也成立了相关部门,尽管目前没有资格,但说不定哪天政策变化,还是要紧跟步伐。



 近日,七省市基本养老金开始委托投资运营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地养老金大概率会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进行投资,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资方向大概率成为未来养老金的投资方向,社保基金近3年连续持有的标的股有望成为养老金首批投资的目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最近3年,社保基金连续持有84只个股。今日本报特从股价、估值和市值等三方面梳理分析社保基金的投资特点,以飨读者。

个股估值在30倍以下


具体来看,在社保基金连续3年持有的个股中,长安汽车最新动态市盈率最低,仅为7.14倍,东软集团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徘徊在10倍左右,达到10.4倍,此外,华侨城A(12.00倍)、长城汽车(12.54倍)、青岛海尔(14.30倍)、海信电器(14.35倍)、双汇发展(16.45倍)、中南传媒(17.40倍)、奥瑞金(18.02倍)、大商股份(18.31倍)、中兴通讯(18.84倍)、北新建材(19.27倍)、华润三九(19.92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在20倍以下。


七成个股总市值超百亿元


具体来看,在社保基金连续3年持有的个股中,中国神华、五粮液、伊利股份最新总市值均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为:3342.28亿元、1571.53亿元、1103.19亿元,此外,长城汽车(992.04亿元)、双汇发展(725.90亿元)、长安汽车(724.58亿元)、城投控股(657.41亿元)、青岛海尔(648.18亿元)、康得新(636.14亿元)、三安光电(622.78亿元)、中兴通讯(616.21亿元)、华侨城A(608.04亿元)、泸州老窖(542.11亿元)、中海油服(522.05亿元)等个股最新总市值也均在500亿元以上。低估值股票因较高的安全边际常常被市场关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部分好股票也被错杀,大量个股被严重低估,随着低估值股票被主力机构悄悄进货,未来极具爆发潜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