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市和股市面临新调控

       本周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关于房地产贷款的最新通知出台,这标志着新一轮对房市的调控。同时,证监会通过风险教育和大量发新股对股市调控也在进行中。由于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风声趋紧。各大商业银行在四季度的信贷规模会受到严格控制。如果9月份物价指数继续攀高,不排除货币紧缩型措施继续加码出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主要针对一般商品物价,特别是房价,但对股市也会有间接影响。比如银行收紧信贷,企业和各类机构资金运用受到限制,会间接减少投入股市的资金。近期,股价指数虽然在涨,但大盘成交量有所减少。这反映了资金面相对紧缩的效应。新一轮调控对房市和股市会否产生大的影响呢?从本周房价和股价的反映看,这些调控措施目前还没有发挥有效作用。
  就目前情况看,房价继续在涨。那么多的调控措施不能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正在进行城市化进程,每年有许多农业人口进城市,每年有大批人提高收入水平需要改善居住条件,所以住房需求具有刚性特点,而城市土地有效面积有限,住房供给有限。由此,住房价格不怕调整,出现了调控四年连涨四年的现象。这种趋势目前还看不到转折迹象。本周出台的新规定,估计影响的只能是房价上涨速度,很难使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局面。
  相比房价,股价波动具有更大的弹性。股票供给具有无限性特点,比如近期证监会加快股票发行,仅9月份就通过发行新股融资1500亿元,是前8个月的总和,是前几年融资量的最高峰。只要调控需要,证监会可以发行更多数量的股票,甚至可以通过减持国有股的方式进行调控。从股票需求来讲,股价上涨股票需求越多,一旦股价出现调整,或者银根紧缩,股票需求会立马下降。显然,房市和股市同样面对调整,股价反映会更敏感。
  上述分析可以推论,第四季度将是宏观调控紧缩措施不断出台的时期,调控的累积效应将会慢慢体现。这种体现主要集中在股价方面。所以,第四季度股价将面临资金面的压力,面临新股大扩容的压力,面临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及“直通车”可能开辟的分流压力,也面临股价在前三季度上涨过快估值过高的压力。由此,笔者对第四季度大盘指数表现持相对保守的观点。尽管流动性过剩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居民储蓄存款不断向股市分流,中国沪深股市大牛市不可能短期内结束,但股市波动有阶段性,大盘需要不断调整,特别是中期调整巩固基础。没有阶段性调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长期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