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季节性调整不等同牛市结束
本周股市下跌调整直接导因是许多投资者抛二级市场股票,集中认购中石油新股。深层原因是宏观调控一系列措施正在发挥效应。市场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缺。本周是商业银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交款时间。同时在专题会议再次要求控制信贷规模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向企业和社会提供的信贷规模处于收缩状态。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出现需大于供的状况,七天期短期回购利率一度高于8%的水平。资金阶段性短缺遇上中石油网下和网上认购新股,就引发了股价较大幅度的下跌。
  本轮大盘指数调整从上周起已经拉开,不少落后于大盘的个股两周下跌幅度达30%左右。股市在多数人不经意间进入了中期调整。从资金供求关系看,下周由于中石油股票认购结束,市场短期冲击相对缓和,股价反弹的概率明显加大。反弹的深度取决于市场信心。由于近期许多个股跌幅较深,市场信心受到较重打击。加上年底结账效应到来,离场观望的资金会增加。对下周反弹高度保持清醒头脑。此次中期调整对市场信心冲击比起5·30时更有过之。因为,这次调整没有印花税上调类似的利空题材,而是一系列综合因素慢慢发挥效应的结果。
  笔者于国庆节之后一直提醒市场调整的可能性。当调整真正来临时,需要警惕的就是另一种极端倾向。不少投资者把市场调整等同于牛市结束,往往在调整阶段性底部时恐慌性抛售,然后会在股价反弹到阶段顶部时又误判形势追涨杀入。从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物价上涨受到控制,投资规模达25%幅度,这个幅度还算可以。经济过热现象没有继续加重。同时,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受到明显抑制,在明年物业税“空”转“实”试点风声趋紧的情况下,房价上涨幅度趋缓的概率非常大。在投资房地产前景难以预测的情况下,资金面经过一段时间观望之后,会重新回流股市。
  近期美国经济增速继续放慢,美联储降息概率较高。世界经济增速放慢对抑制中国经济过热有间接好处。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近期升破7.49后有加快趋势,这会间接减缓上调利率压力。所以,四季度是调控加重季节,但不要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从中长期趋势看,经济快速增长和流动性过剩问题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股价指数经过季节性调整后会重新繁荣,步入上升通道。当然,季节性调整不会是一周或两周之内结束,初步估计要持续到12月中下旬。到时结账因素消除,商业银行新一轮放款期即将到来,市场信心会慢慢恢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