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基础面临考验
  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专业分析者对美国资贷危机的负面影响明显估计不足。欧美最新数据越来越显示,全球经济受次贷危机和高油价等因素影响出现降温和衰退迹象,这种现象威胁牛市的经济基础。经济增长率下滑会使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降,股价失去上涨空间。这是欧美股市近期下跌的主要因素。如果仅仅从次贷危机角度看待沪深股市的影响,我们没有理由跟随亚太股市一起大幅下跌,因为中国宏观调控目的本身就是使经济降温。但是,本周沪深股市与周边股市一起大幅下跌。这种下跌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我们必须探讨次贷危机和其它的导致股价下跌的因素。
  众所周知,导致沪深此轮大牛市最主要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股权分置制度改革取得成功;另一个是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流动性过剩。前一个因素促使股价恢复性上涨,涨到与经济高速增长相适应的程度;后一个因素促使股价达到世界平均市盈率水平后继续上涨,一直涨到目前市盈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倍左右。很明显,前一个因素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消化,其促涨功能慢慢淡化,后一个因素就是资金推动逐渐成为沪深股市继续走牛的主要因素。问题在于这种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还能走多远?在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背景下,我国外贸顺差和吸收外资规模增幅是否已经到达顶峰阶段?12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226.9亿美元,比11月份环比下降36.1亿美元。根据我国一般规律,12月份出口总额和顺差总额是全年最高的,但今年顺差总额明显下降。这是偶然因素?还是新的趋势?目前还难以判断。由于美国经济降温已成事实,我国由贸易顺差过多引发的流动性过剩可能相对缓解。问题在于,流动性过剩遭遇着内外双重挤压。国内宏观调控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的历史高度,商业银行今年信贷规模又受到严格控制,房地产等商品价格正在受到行政性调控。这种综合因素会否促使流动性过剩难题逐步化解,并向局部或短暂的流动性短缺演变?这种猜想目前无法证实。使人感到迷惑的是1月份应该是沪深股市轻松上涨的阶段,可是大盘指数竟然该涨不涨,与周边股市一同下跌反弹。
  总之,由资金推动或流动性过剩推动的沪深大牛市何时进入顶峰阶段,关键看流动性过剩问题会否进入顶峰拐点阶段。战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这个基本面因素。目前数据当然不能轻易下结论。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今年一季度外贸和国际收支状况,同时也要关注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的变化,这是牛市能否持续的经济基础,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考虑做波段和选个股之类的次级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