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面对股灾能不救市吗?
虽然中国经济前景还有不同判断和观点,但目前沪深股市和港股已经难以用牛市来定位。人们久违的熊市已经出乎多数人意料降临了股票市场。下一步的问题在于,这个熊市是大熊还是小熊,是长熊还是短熊。在熊市中政府不可能置身度外。当股价涨幅过大,涨速过快时,政府通过宏观调控,其中包括突升印花税措施使股价下跌。如今,股价下跌到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股市正常融资功能难以为继的地步,政府能“不救市”吗?如果政府真的不救市,任其股价继续大幅下跌,不仅广大投资者不答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局和经济增长的整体利益都会受到损害,政府的威信和效率也会受到损害。
  当然,当股价跌到股灾程度时,要想救市并非容易事。我们常说政策在前,市场在后。其内容就是政策最终能够决定市场。但是,在政策方向决定后,市场何时真正反映,跟随政策步调走并没有规律可寻。特别是市场信心崩溃时,政府推出的利多措施会被市场当作利空来消化,反弹出货离场成为许多散户操作的基本手法。所以,当务之急,政府不仅要考虑救市措施,而且要深入市场做调研,针对市场下跌原因提出短、中、长期有效措施。
  就短期救市措施看,批量发行基金很难起到效果,就是立即宣布降低印花税恐怕也难抵挡做空能量。因为,股价下跌已经使大批稳健投资者信心动摇。这主要表现在开放式基金赎回与申购比例达到2∶1的幅度。市场数据表明抛盘的主力是开放式基金。而开放式基金之所以要抛股票在于要求赎回的压力太大。在这种情况下,股价反弹反而会使部分基民赎回离场。很显然,短期救市措施要针对开放式基金大量赎回的压力。建议证监会与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强协调,制定出允许开放式基金利用货币拆借市场融资稳定股市的措施。如果让开放式基金要求短期内赎回的资金量到债币市场上拆借,这样就可以减轻开放式基金抛股票压力,先稳住大盘指数,避免短期内连续下跌。
  一旦大盘指数止跌企稳,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跟随出台至少三项有关制度方面的救市措施。其一,降低或单边征收印花税;其二,制定或修改再融资管理条件,制止类似中国平安恶意圈钱行为;其三,发行制度的改革,新股发行向二级市场和中小投资者倾斜。这三项措施是市场广大投资者非常强烈的共识。每条措施对市场中期或长期趋势都有重要影响。政府各有关部门对这些措施的推出不应该犹豫不决。否则,中国股市稳健发展就没有基础性制度条件,就不可能长期繁荣。如果连这点共识都没有,政府部门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目的就很难实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