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疆交建——丝绸路上的铺路人

前言思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底至今被否或者撤材料的企业中今年以来有超过30家企业重新筹划IPO,部分企业已经重新进入到了排队序列中。


点评:对于众多在审企业来说还遭遇了史上最严的现场检查要求,在叠加了高否决率的情况下,2018年拟IPO企业撤回申请材料的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但这其中很多企业并没有放弃IPO的梦想,试图二次冲击IPO。




壹 基本申购情况


2018年11月15日,有1只新股申购(基本情况请看图)




贰 重点剖析个股


新疆交建——丝绸路上的铺路人


新疆交建的主营业务为公路、桥梁、隧道、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的施工、勘查设计与试验检测,以及路桥工程施工主材料的贸易业务。


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始终围绕路桥工程施工业务不断发展和延伸,目前除传统路桥施工业务外,公司已陆续进入市政工程、地铁隧道施工业务,以及公路工程的勘查设计与试验检测等业务领域。


近年来,公司先后参与了乌奎高速、吐乌大高速、机场高速路、216 线甘喀 改建工程、库库高速、赛果高速、克拉玛依外环路、伊犁过境路、乌昌城市快速 道路、苏州路高架道桥、乌市城市“田字路”、连霍高速以及乌赛高速等道路建 设,共计大小工程三百余项,并在中亚、非洲、蒙古等地区设立分、子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工程质量试验检测作为建设施工基本程序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已成为工程验收必不可少的依据,在工程质量检验、鉴定和仲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试验检测机构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各级质量监督治理部门设立的带有政府 色彩的监督检测室,另外一种是独立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


第一种一般具有政府背景,不以营利为目的,业务来源多限于政府监督抽查和行政执法;第二种检测 机构一方面检测目标产品,数据为自身所用,一方面作为市场上独立的第三方检 测机构,为社会提供检测服务,数据为社会所用,目的是提高和控制社会产品质量。


长久以来,各种检测单位一直按照各自的工作领域开展检测工作,并且大多按照附属于母体的部门形式进行运作。


伴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检测市场逐 步放开,第二种检测机构的作用和市场影响力正日益增强。报告期内,发行人的 全资子公司北朋检测在承接集团内部业务的同时,也独立对外承接试验检测业 务,即属于第二种检测机构。


2006 年至 2017 年,我国全国产品检测实验室数量情况如下:



试验检测结果是工程验收的必要依据,随着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快速发展, 工程质量检测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此外,服役公路的维护和定期检测需求也带来 更大的市场空间。公路工程交付使用后,在自然因素(风、雨、雷、电、阳光辐 射等)及人为因素的作用下不可避免地面临材料恶化及结构恶化的过程,影响公 路安全和使用功能。因此公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对其进行定期检测和周期性维 修,以确保其使用状态良好,进而创造更多市场空间。


公司所处的行业有着一定的行业壁垒,护城河主要来自业务资质限制、专业人才限制、从业经验限制、资金规模壁垒和设备壁垒。公司的上游主要是基建所需的原材料供应商、机械设备的供应商和租赁方以及劳务供应商等;下游主要是主要为公路养护及收费管理部门、高速公路公司、公路管理局等公路投资业主方。


我国西部地区交通网络的成熟度远低于东中部地区,西部大开发的首要任务就是建设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为稳定经济发展之需要,亦为西部地区招商引资 的前提。近年来,得益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西部地区公路建设投资、交通 固定资产总投资额度逐年提升,后者占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总投资额之比亦稳步增 长。


新疆交建的营销模式分为三类,工程施工总承包、PPP 业务模式、专业分包。


在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区域主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销售占比分别为80.21%、78.22%、98.9%以及90.72%。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总计占当期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6.60%、52.64%、54.14%和 54.92%。


2015年-2018年1-6月,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222,189.75万元、228,405.95万元、712,367.90万元、174,140.9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06%;归母净利润为4,938.27万元、14,783.52万元、24,578.25万元、22,945.6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09%。其中2017年全年新疆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872.55亿元,同比增长 467.06%。公司作为新疆当地公路建设的领军企业,2017 年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均增长明显。公司2015年-2017年的毛利率表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基本处于行业中值水平。并且公司近几年的应收款也呈明显的上升态势。


公司拟募集资金总计46,670万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购置设备提升施工效率产能技术改造项目;32,917.34万元用于补充路桥工程施工业务运营资金项目。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新疆国资委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6.67%,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叁 总结

工程施工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新疆交建的净资产规模偏小,融资渠道有限,资本实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承接大型项目的能力。目前公司的净资产规模水平对公司投标大型工程施工项目有一定制约。另外公司目前也正处于开拓市场、扩张业务阶段,资金需求量大。尽管公司有较为便利的间接融资渠道,但受制于融资成本并不能无限制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因此,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直接融资有效解决营运资金不足的瓶颈。


不过未来随着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逐步推进,公司的区位优势、行业优势将越发明显,公司将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一方面,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排头兵、主力军,未来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另一方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因此,在可预见的中长期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交通建设将是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公司所处区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新疆交建未来如能从资质、资金两个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便可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