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申购:宇晶股份,抱大腿的数控机床设备生产商

前言思考

上交所11月19日发布的发审信息显示,上周(11月12日—11月16日)新增10家新股发行申请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由此,截至11月16日,今年新增113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43家,深交所中小板27家、创业板43家。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上交所主板54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842.92亿元,2家公司发行中,16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16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12.96亿元,3家公司发行中,6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26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74.52亿元,无公司发行中,12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点评:IPO一直在正常推进之中,这也是资本市场的功能。不过,退市也要正常推进,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是正常的市场。


壹 基本申购情况

2018年11月20日,有1只新股申购(基本情况请看图)




贰 重点剖析个股

宇晶股份——抱大腿的数控机床设备生产商

公司专业从事精密数控机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硬脆材料切割、研磨及抛光等加工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主要用于玻璃、蓝宝石、硅材料、磁性材料和陶瓷材料等硬脆材料的去除加工,覆盖切割、研磨、抛光、钻孔等加工工序,上述加工后的硬脆材料是生产消费电子产品、LED产品、太阳能光伏设备、航空航天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工业主要或关键元器件的基本材料。

公司存在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前5大客户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18%、76.95%、78.39%、92.94%,集中度非常高,而且呈加速集中的态势。其中蓝思科技占比42.47%、32.93%、46.76%、62.73%,可以说,蓝思科技占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公司的解释是,客户相对集中与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以视窗防护屏行业为例,蓝思科技、伯因光学、欧菲光、星星科技、合力泰占视窗防护屏生产制造行业的60%以的的份额。

从竞争对手、行业地位来看:多线切割机市场竞争对手包括小松NTC株式会社、安永株式会社、高鸟株式会社、晶盛机电等。研磨抛光机市场竞争对手为苏州赫瑞特、宇环数控、江西新航等。从销售额和销售台数来看,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来看看财务数据: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营收1.25亿、1.58亿、3.53亿、2.72亿(半年),净利0.139亿、0.325亿、0.748亿、0.658亿(半年)。营收和利润都是在快速增长之中,整体还不错。不过,应收账款占营收分别为101.2%、94.89%、40%、41.67%,虽然逐步下降,但总体仍然非常高,很有可能公司为了上市而放宽了“冲业绩”。

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是40.85%、44.93%、42.58%、44.93%,整体呈逐步提升的格局。研发投入占比在4%-5%左右,处于中等水平。不过,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国占比54.48%,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只有13%左右。



控股股东为杨宇红,持股占发行前总股本47.42%。募投项目绝大部分都是为了搞项目,这些项目1年或2年后将逐步达产,届时对公司的业绩会有明显的助攻。




叁 总结

公司是精密数控机床设备细分行业(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等)的领先企业,而且未来受益于国产替代,下游面临广阔的商机,前景还是不错的。不过,公司严重依赖大客户,尤其是蓝思科技,而且应收账款也比较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总体来说,值得保持一定的关注。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