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山金马——完成赛道切换方是“金马”

前言思考

12月19日,日本软银集团分拆旗下移动电信业务,正式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也成为日本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仅次于阿里巴巴的全球第二大IPO。不过软银上市首日遭遇超10%大跌。


点评:受限于日本电信市场受限于日本电信市场的缓慢增速,以及明年已经确定到来的运营商价格下降趋势,投资者对软银前景感到担忧。此外,作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软移动12月6日还出现了一次全国范围的网络瘫痪,致使数百万用户在四个多小时内无法使用任何服务,这也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了一定的打击。


基本申购情况

2018年12月19日,有2只新股申购

(基本情况请看图)



重点剖析个股

中山金马——完成赛道切换方是“金马”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游乐设施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游乐设施,具体包括滑行车类游乐设施、飞行塔类游乐设施、观览 车类游乐设施、转马类游乐设施、自控飞机类游乐设施及其他各类游乐设施。


我国游乐设施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逐步发展成熟,产品体系日益完善。中国游乐设施制造业的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各类型游乐园的需求,而且部分技术及生产能力较强的游乐设施制造企业还将产品出口至东南亚、非洲、拉美、欧洲等国外市场。截至2017年末,我国数百家游乐设备制造厂中,具有大型游乐设施生产资质的企业约100多家。自1988年以来,国内游乐设施制造企业意识到创意、策划和研发能力对该行业发展进度的重要性,我国游乐设施行业开始了创意、策划和研发阶段。经过近三十年努力,国内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创意、策划和技术研发能力较行业发展之初已经取得长足进展,并已具备与国外知名企业展开竞争的实力。发展至现阶段,大型游乐设施主要营运场所由传统游乐园拓展至主题公园(如迪士尼、欢乐谷、方特乐园、长隆欢乐世界等),且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主题公园将在很长时期内作为其主要运营场所。凭借在大型游乐设施制造业的长期积累,公司在创意、策划、研发、核心技术、产品线丰富、产品质量、品牌和服务等方面建立了市场竞争优势,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产品以非标准化产品为主,不同类型、型号产品之间的体积大小和加工 复杂程度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不同类型、型号产品所耗用的产能各有差异。同时,公司的生产设备为通用型生产设备,对于不同类型型号产品的产能具有较 大的弹性。 目前公司产能主要是受限制于生产场地面积以及生产人员人数。公司根据销售订单组织生产,由于产能限制,公司常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部分订单尚无法安排年内排产。公司的产品多为内销,少量外销。


公司的上游行业主要是材料供应商,包括钢材、轴承、电机、电气元器件、橡胶件、工器具、钢结构、玻璃钢制品等。上游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能够保证本行业发展所需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大型游乐设施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为传统游乐园、主题公园及城市综合体等 文化、旅游行业。因此,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发展的直接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于 其下游市场的需求,即传统游乐园、主题乐园、城市综合体等文化、旅游行业的 发展需求。受春节放假、气候环境、客户开园计划等因素影响,公司的经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通常一季度收入较 少,而公司的费用在季度间发生较为均匀,因此公司在一季度的利润通常也较少。


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6亿、4.89亿、4.98亿,保持原地踏步没有增长,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32万元、8336万元、1008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营收小幅增加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却大幅增长21%,原因是公司大幅缩减研发费用,同比下降36.8%。作为以生产非标准化和高技术要求产品的中山金马来说,营收主要来源于销售收入和研发项目收入,所以研发力度也是营收增长的关键因素。公司选择大幅缩减研发费用,有一定粉饰利润方便上市的嫌疑。另外公司的财务还存在存货周转率低、存货高企且跌价风险大、应收账款逐年增加等问题,公司的长期成长性着实堪忧。


公司拟募集资金总计5.386亿元,用于设施项目和研发中心的建设。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股东邓志毅持有公司 8,248,253 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27.494%; 刘喜旺持有公司 3,349,146 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11.164%;李勇持有公司 3,049,146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10.164%。三人合计持有本公司 14,646,545 股股份,占总股 本的 48.822%。邓志毅、刘喜旺、李勇为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


总结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游乐设施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在大型游乐设施制造业的长期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型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但龙头光环的背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现状令人堪忧,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并不乐观。若公司能及时调整经营方针,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向高科技赛道切换,以核心竞争力巩固行业竞争力和龙头地位,方能有机会再现生机。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