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建股份,受公路交通投资规模影响较大的周期性区域性企业

前言思考:

财联社10月9日讯,工信部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2.4个百分点。1-8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

点评:电子信息产业受到毛衣摩擦的影响客观存在。


第一,基本申购情况:

2019年10月9日,有1只新股申购。



第二,重点剖析个股:

交建股份-受公路交通投资规模影响较大的周期性区域性企业

主营业务:公司主要从事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相关的工程施工、勘察设计、试验检测等业务;公司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是安徽省内资质等级较高、资质较全的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之一。公司在安徽省内区域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业务立足于安徽,业务范围涉及浙江、海南等区域。


实控人是自然人俞发详:俞发祥除直接持有公司3.50%的股份,还通过控制祥源控股65.25%的股权间接控制公司65.72%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69.22%的股份,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国内竞争梯队层次分明: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为土木工程建筑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从事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主要是由超大型央企构成,其拥有较高的技术实力、丰富的专业经验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在行业内处于主导地位,上述企业主要包括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五大集团;第二梯队主要由各省、市、自治区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建工集团或路桥公司、具备区域竞争优势的大中型民营路桥施工企业构成,如山东路桥重庆建工等;第三梯队主要由各省市中小民营路桥施工企业构成,重点在其所在地区开展业务,或为第一、二梯队的企业提供专业分包或劳务分包服务,较少涉及其他地域。


行业特点:1)业务资质限制:我国对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施工、勘察设计和试验检测行业实行资质许可制度,业内企业在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后,方可在资质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建筑施工活动;2)资金规模限制: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从事相应的施工业务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资金规模。在项目投标、合同履行、项目建设以及工程竣工整个业务经营过程中,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同时还需要垫付各种建设资金。行业特点使企业在项目承揽、材料设备采购、劳务采购、施工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均需要占用大量运营资金;3)周期性: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组成部分,受国民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影响。政府通常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宏观调控,当国家加大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时,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发展较快;


竞争对手以安徽省内的同行为主:安徽水利、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开源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等


上下游: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上游行业包括钢铁、沥青、水泥等行业,均属于充分竞争市场。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下游主要包括高速公路公司、公路管理局、交通局、重点工程管理局、建设局等公路、市政投资业主单位;


拟上市募集资金投向以补充业务运营资金为主:




第三:总结

行业业务的同质化特征非常明显,同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既要 面临第一梯队中字头央企竞争,还有防备新进入者的挑战,行业虽有发展,但是大干快上的阶段可能已经成为过去,交建股份能守住安徽市场区域优势已经不错,若想在其他区域开疆僻壤,难度较大,作为带有明显周期性行业中的中小规模公司,交建股份未来的发展之路充满曲折。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