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内外交困,市场究竟在等待什么?

A股内外交困,市场究竟在等待什么?

外有英国脱欧事件的爆发,内有限售股解禁高峰期的出现。与此同时,轰动市场的万科股权之争大戏正持续上演,而作为停牌已有半年之久的万科A股票,却距离复牌交易的时间点已经越来越近了。对此,在市场内外不明朗因素不少的环境下,又会否加速股市市场底的到来呢?

踏入6月份,其实也往往暗示着中国A股需要承受着一轮事件风波的袭击。然而,对于不少投资者,尤其是资深投资者而言,每逢市场处于这个敏感的时点,往往暗示着投资者的操作也需要颇为慎重。因为,在此期间,在市场消息并不明朗,且利空预期明显强于利好预期的环境下,投资者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面临一定的亏损风险。其中,回顾过去几年的时间点,2013年6月的股市“钱荒”风波就直接引发当时股市“市场底”的形成,而15年6月中下旬则是多年来罕见的中国股灾风波事件。

时至今日,同属于6月份,带给中国A股市场的考验,也并不轻松。其中,正如上文所述,既有外部英国脱欧风波的影响,又有内部限售股解禁高峰期以及万科股票复牌的冲击预期等,这一系列的事件无疑给当下的股票市场构成或多或少的人气影响。

其中,对于英国脱欧事件而言,最终有51.9%的选民支持了“脱欧”,而“脱欧派”仅以微弱的胜率赢得了公投。但是,对于此次英国脱欧事件来说,其带来最直接的短期冲击,莫过于全球汇率、股票等市场的大幅波动表现。其中,以全球股票市场为例,欧洲多个地区的股市出现了5%以上的暴跌幅度,而美股三大指数的跌幅同样超过了3%,这或给A股开局构成一定的外部环境冲击。

不过,对于这一次的英国脱欧事件,似乎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其中,有消息显示,经过英国脱欧风波的冲击影响之后,时下英国请愿二次公投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万,市场也期待脱欧事件会有所转机。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英国脱欧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已经显现,而后续会否有更多的地区与国家跟进,这或将直接影响到市场的避险情绪以及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然而,通过此次事件风波,虽然时下A股市场仍不够充分开放,外部因素的冲击影响仍不足以毁掉市场的投资信心,但也给予了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外部心理冲击影响。

至于内部因素,摆在市场面前的,在短期内,备受关注的,莫过于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到来、万科A股票恢复交易、新三板分层政策落地以及深港通推出预期强化这几件大事。

其中,以限售股解禁情况为例,实际上今年5、6月份为上半年比较密集的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其中,在今年6月份,限售股解禁规模约超过2500亿元,但却集中于本月最后一个交易周释放,而全周限售股解禁规模或接近1700亿元,且基本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为主。

再者,以新三板分层政策为例,时下已有953家企业入选新三板的创新层,且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超过7600家。但是,在笔者看来,虽然近年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且先后引进了做市商制度、分层制度等配套措施,但仍然未能够从本质上解决新三板市场活跃度、企业融资需求等核心问题。由此可见,在现阶段内,新三板市场对A股市场流动性分流压力仍然有限,而未来的关键看点还是在于转板机制可否形成、投资者准入门槛可否大幅降低等问题,这也决定着未来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命运。

此外,对于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对部分场外资金而言,它们迟迟不敢大举入场,可能会考虑到一个原因,即停牌多时的万科A股票的复牌补跌风险。

时至今日,万科A股票已经停牌超过半年的时间,但万科H股依旧处于交易的状态之中。如果按照当前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来分析,则目前A股已较H股出现了比较大的溢价率水平。与此同时,再考虑当时万科A股票停牌前的市场点位,则这一种补跌的风险仍然是不可小觑的。

不过,考虑到深证成指成分股扩容的因素,实际上意味着万科A股票,乃至金融地产板块对市场指数的权重影响也出现了一定幅度上的降低。但是,因万科A股票具有特殊的行业地位以及比较重要的市场影响力,若其复牌得以形成一定的补跌风险,则其对市场人气的冲击力还是不能忽视的。

时下,按照相关流程,万科于今年6月18日前后把重组预案提交至深交所,而按照深交所的审批时间,则预示着万科A股票的复牌时间已经为时不远了。但是,在万科重组事件获得一定实质性进展之际,宝能提议罢免万科管理团队的事件风波,却再度引起了市场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作为万科重组财务顾问的西南证券,也于近日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处理,而时下万科的重组似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格局,但最终万科的命运如何,仍然需要拭目以待。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万科A股票一日不恢复交易,则其仍然是悬挂在市场头顶上的一把利剑。甚至,可以认为,其对股市“市场底”形成的进程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

国家队资金的频繁出手,造就了股市政策底的确立。但是,在政策底之下,股市市场化色彩并不充分,而国家队资金的接连发力,虽然起到稳住市场走势的影响,但却似乎影响到场外资金加快入场的进程。与此同时,结合目前内外不明朗因素的冲击影响,市场各方似乎更愿意期待着股市真正的“市场底”出现。

但是,在股市处于多空僵持的状态之下,“市场底”的形成,却往往需要外部力量给予打破。不过,面对时下的股市僵持的困局,市场各方却显得格外小心,而在以国家队资金作为主导的影响下,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来完成“市场底”的构造,或许更符合国家队资金的真实需求。

然而,时至目前,股市仍然处于内外市场风险释放的过程,而市场各方,尤其是场外资金、长期资金,似乎更愿意等待这个市场底的真正确立,再进行大举地布局。但,对于时下的A股,更需要有一个导火索来引导市场的变盘,进而打破市场长期存在的僵持困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