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对A股T+0交易的表态,暗示了什么?

央行对A股T+0交易的表态,暗示了什么?

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备受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纵观这一报告内容,却对A股T+0交易等市场关注的话题给予了表态。其中,引用资料内容所述,“在相关环境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贸然恢复股票T+0交易不仅无助于提高市场效率,还可能助长高频交易,加剧金融投机氛围,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实际上,对于A股T+0交易,曾经也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之中作出了一定的表态动作。然而,对于当时所处的市场环境,报告也指出了T+0交易的几大潜在风险,其中就包括了诱发结算风险;加剧市场波动以及增加市场操纵风险等。

其实,对于T+0交易,对投资者,尤其是资深投资者来说也并不陌生了。究其原因,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交所、深交所也先后实施了A股市场的T+0交易制度。然而,鉴于当时股市的极度投机氛围,在其使用后不久,却不得不暂停实施,而在此之后,A股市场也一直沿用着T+1的交易模式。

谈及A股T+0交易制度,或许对不少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日夜期盼的交易制度。与此同时,在时下颇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若推行T+0交易制度,或许就是普通投资者的重磅利好了。

事实上,对于这一交易制度,既存在有利的一面,又存在不利的一面,但关键还是要看所处的市场环境以及相应的投资氛围。

其中,谈及其有利的方面,简单可以概括为这几点。

其一、面对市场容量的大增,恢复T+0能够提升市场资金利用率,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度。

其二、恢复T+0,可以增加普通投资者的纠错机会。

其三、能够适度缓冲长期存在的期现交易不对称的风险。

其四则是利于提升股市市场化的程度等。

不过,谈及不利之处,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莫过于恢复T+0交易制度会容易引发股市高度投机的风险,甚至容易引起股市高频交易的频繁发生。

实际上,经历了此前轰轰烈烈的杠杆牛市之后,中国股市的高度投机性再度让市场感到了恐惧。很显然,当股市交易活跃度得到彻底性的提升之后,市场似乎已经到达了一个难以控制的状态,这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格局。

很显然,经历了一轮艰难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中国股市又好不容易重新回到了阶段性的平静期。但是,对于时下的股票市场,似乎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再度承受又一次的暴涨暴跌风波,而近期仍以国家队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行情,不仅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股市充分市场化的程度,而且也让股市的市场化改革遭遇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时下,面对股市市场化程度并不充分的大背景下,实际上管理层对股市的意愿,更强调一个“稳”字。由此可见,在股市完成轰轰烈烈“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却再度鼓励T+0交易制度的重新开启,这明显也不符合时下股市强调稳定的状况。

或许,对于长期来说,市场化改革仍然是一种大趋势、大方向,而以注册制、T+0交易为主的制度启动,实质上也是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看点。但是,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或许更需要有一个更成熟、更稳定的市场环境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否则,盲目推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工具,而不考虑市场的真实承受能力以及适应程度,则将会给市场带来比较沉痛的打击。

那么,经历了最近一段时期的修复之后,中国股市具备了推行真正意义上市场化改革的市场环境了吗?

显然,面对一个以高度投机为特征的中国股市,要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的市场环境,也并不轻松。

实际上,要构造出这样的市场环境,不仅需要从本质上走出前期股灾风波的心理阴影,而且在股市逐步修复信心的过程中,仍需要为股市创造出一定的持续性赚钱效应,且必须建立在市场可控的范围之内。此外,市场化改革可否顺利推进,仍需考虑到中国股市自身的投资氛围等因素。

其中,市场长期存在的高度投机色彩,机构投资者占比很低以及机构投资者投机性远甚于中小散户等现象,这并不是股市推行市场化改革所具备的投资氛围。对此,未来拟借助各种长期资金的进驻来逐步提升股市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进而降低股市的波动率,削弱股市的投机特性等,这显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目标,而这更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

或许,就目前而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投资氛围之下,推行如注册制改革、恢复股市T+0交易等市场化举措,仍不是最佳的时点。然而,通过此次央行对A股T+0交易的表态,实际上也暗示了股市市场环境与投资氛围的修复,仍有一段不短的日子,而当下任性推行T+0交易制度,也并不是太成熟、太稳妥的做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