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的“春天”会被提前透支吗?

蓝筹股的“春天”会被提前透支吗?

近一段时期,以万科A为主导的蓝筹股,备受险资资金的格外关照,目前已然成为了各路长期资金实现财务战略投资的核心标的。受此影响,在最近一年时间,万科A股价遭到接连热炒,股价也在市场质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且给部分高股息率、低估值,且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蓝筹股股价,带来了极大的刺激影响。

然而,在市场过多关注万科A股权之争事件的同时,以江苏银行为首的地方银行股的接连上市,却从某种程度上提振了整个银行板块的定价与估值。时下,我们可以发现,地方银行股的上市步伐明显提速,且其筹资额度也在水涨船高。但,当这类发行市盈率并不占据优势的地方银行股得以上市之后,却频繁遭到市场资金的热炒。于是,面对地方银行股定价与估值水平的逐步提升,却或多或少地提升了整个银行板块的定价与估值,并给近期的银行板块带来了直接性的提振影响,由此也起到了助推市场运行重心上移的影响。

或许,用蓝筹股的春天行情来描述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也并不为过。与此同时,我们亦可发现,在这类蓝筹股频遭市场热炒的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当下市场的一些显著的特征。

其中,资产荒现象愈发明显,而在资金急需寻求中高投资收益率,且风险相对偏低的优质资产过程中,却倒逼更多资金关注到这类质地优良的蓝筹股身上。

或许,站在当前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大背景,资金需要获取到优质资产的难度也在不断提升。然而,为了应对当前的资产荒问题,不少资金更愿意铤而走险,试图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预期。但,对于一些长期资金而言,它们或许更愿意选择二级市场上的一些质地良好的蓝筹股进行布局,以达到其长期财务战略投资的目标。受此影响,股息率持续稳定,估值偏低的股票,无疑受到长期资金的密切关注。与此同时,对于部分有着更深层次考虑的长期资金而言,它们或许优选出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蓝筹股,以获得更具战略性的布局空间。

再者,对于部分投机性相对浓厚,但投资嗅觉比较灵敏的大资金而言,它们或许更看中部分蓝筹股的阶段性套利机会。

或许,对于部分熟悉市场运行规律的大资金来说,它们更愿意对相关的投资标的进行阶段性的套利行为,以获得阶段性的利润最大化。对此,它们往往更愿意选择一些质地良好,且股价长期处于底部区域的股票进行布局,而后当价格得以抬升,且达到一定的投资回报预期之际,或将进行阶段性的套利。由此一来,对于这部分资金而言,它们的投资风险并不会太大,且符合市场价值投资的需求,同时亦可从某种程度上规避了过多的监管风险,对其投资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

此外,深港通开通得以获批,且距离其正式通车的时间点也为时不远了,此举无疑加速了部分资金对相关蓝筹股的布局进程。此外,对于长期股价趴在地板位置之上的蓝筹股,整体投资风险不大,结合其股息率的相对稳定,更容易成为部分大资金大机构布局的重点品种。

由此可见,对于近期蓝筹股的春天行情,实际上也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刺激。不过,对于部分价格遭到热炒的蓝筹股,仍需要警惕其春天行情遭到提前透支的风险。显然,即使是一家质地优良的蓝筹股,但当其价格远离了其合理的价值运行区域,则仍可能存在价值回归的风险,对追高接棒者而言,也是一种不可小觑的投资风险。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优质蓝筹股会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红利预期,甚至是阶段性比较诱人的差价收益。但,投资蓝筹股,并不是没有任何的投资风险,而当其价格得以爆炒,且严重透支了其未来的盈利预期,则其股价仍会存在投资泡沫破裂的风险。因此,对于部分蓝筹股阶段性的可观表现,仍需要保持理性,不宜过分乐观去盲目追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