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A股会比去年更“稳”吗?


刚刚经历2016年的市场行情,我们正式踏进了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实际上,回顾2016年的A股表现,基本上离不开一个“稳”字,而这一种稳定局面却让不少投资者赚不到钱,甚至很难捉摸到市场的运行节奏。

2016年年初,A股市场经历了熔断机制的冲击影响,而年初非理性的暴跌走势,也或多或少成就了全年股市“熊冠全球”的局面。与此同时,在16年1月份,除了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冲击影响之外,1月中下旬的“股汇双杀”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而在去年1月下旬,A股市场也最终创出了2638低点。

就目前而言,2638点已经成为了A股自5178高点调整以来的最低点,而纵观16年全年的主要运行区间,也大致在2850至3200点。换言之,自16年1月下旬之后,整个A股市场的波动率就出现了大幅度降低的迹象,而从刘士余上任之后,16年股市也基本上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格局。由此可见,从总体上来看,16年的A股市场还是趋向于一个“稳”字。

踏进2017年,A股市场的表现略显疲软。然而,从近期市场的表现分析,其实自去年11月底以来,整个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就呈现出震荡筑底的局面,而以沪市为例,自3301高点调整以来,累计下跌空间超过200点,而在此期间,不少次新股、险资概念股的跌幅更是远超过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

险资熄火、举牌受限、减持不断、融资发力,这一系列的问题无疑成为了近期股市走弱的原因。对于A股市场而言,基本上也离不开“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格局,而资金的撬动影响力也对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构成深刻性的影响。由此一来,在股市缺乏新增流动性涌入的背景下,却难改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格局,也加剧了股市阶段性的调整压力。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近两个月的股市回调,并不一定是坏事,或许也为17年的股市带来了些许的机会。与此同时,还可能会给部分长期资金的入场创造了较好的机会。

事实上,从估值的角度分析,3000点附近的A股市场,其估值优势也并不明显。从实际情况下,因银行、保险等超级权重股占比市场的权重较高,且这部分股票的估值非常低廉,由此也大幅压缩了整个市场的估值压力。但是,若剔除了这类股票的权重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中位数还是具有一定的估值压力的,而较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也存在着较大的溢价率空间。

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股市本身具有“政策市场”的特征,而一纸政策往往会影响到股市的发展命运。与此同时,因前期国家队资金的深度入局,而对部分超级权重股票更是处于高度控盘的局面,由此也封杀了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而对于市场的角度来看,维系股市阶段性的区间震荡,适度活跃股市的投资活力,更有利于股市融资功能的发挥,而近期IPO发行节奏也骤然提升至一周一批次的速度,股市再融资及减持套现压力也高居不下,股市融资功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激活。

时至目前,距离2015年的股灾风波,也仅仅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很显然,对于刚刚经历过“去杠杆化”“去泡沫化”阶段的市场来说,要想再度重启高杠杆工具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杠杆资金对股市的撬动影响也大幅削弱。由此一来,要想重新激活起股市的投资活力,实现一轮有力的上涨行情,不仅需要政策的推动,而且更需要资金面上的配合,而对于目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要么通过提升场内融资效率或部分试点T+0来实现存量资金的有效利用,要么就通过加快引导场外资金的入场步伐,为A股市场创造出更多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但,从现阶段的情况分析,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其难度依旧很大,而A股市场要想再度盘活也并不轻松。

或许,对于2017年的A股市场,维系“稳定”依旧是主基调。但,与2016年相比,2017年的A股市场将会更具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外部市场环境对内部市场环境的影响,这会给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构成或多或少地影响。不过,对于以维系“稳定”作为主基调的市场行情,投资者赚钱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而在结构性行情下,或许更多资金会选择“捞一把就跑”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