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抽血更难了,中国股市有救了?


近期,中国股市的表现稍显强势,而此前的弱势调整格局,也有逐步得到扭转的迹象。但,就目前而言,中国股市仍然未能够彻底摆脱区间震荡的局面。

不过,对于近期股市的回暖,也并非没有原因的。其中,外部环境略显明朗,而内部市场环境抽血压力降低,结合长期资金的有序进场,同样给予了股市阶段性的推动力。

实际上,单日成交量能的骤减,往往预示着股市面临重要性的变盘转折点,而春节前后,股市日均成交量能不足3000亿元,更是强化了股市拐点的预期。然而,继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出现极度地量之后,股市单日成交量能就开始呈现出逐步回升的表现,而至今沪深两市成交量能已经重返4500亿元以上的水平,这也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

中国股市抽血难度更大,这是节后市场的真实体现。具体而言,可以细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中,发行节奏有所降低。

从春节之后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再度重返个位数的周发行规模,而此前单周发行规模在10家以上。

再者,每天可申购的新股数量在逐渐降低。

春节长假之前,股市中每天可申购的新股数量有三家之多,而如今每天可申购新股仅为2家。

与此同时,IPO审核通过率降低,IPO发行难度加大。

从数据上获悉,今年1月份,中国股市IPO通过率仅有83.33%,而该通过率水平显著低于15、16年的水平。

除此以外,再融资的审核趋严以及门槛的抬升预期,同样给予股市带来了一定的提振影响。

再融资猛于虎,这是市场的常态现象,而再融资抽血规模还是远超过IPO的抽血力度,而随着再融资审核的趋严,并对再融资抽血的严格把关,将会给股市带来了一定的喘息空间,间接利好于股市的表现。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股市里,减持套现行为依旧屡禁不止,而借助股市发家致富的依旧为数不少。然而,在市场减持套现压力接连高居不下的背景下,也或多或少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后续仍需要更严格的规范与监管,不能够让股市财富的再度分配显得不那么平等、公平。

产业资本增持不断、股市抽血难度加大、长期资金有序入场以及外部市场环境的稍显平静,这一系列的现象或许给股市带来了阶段性喘息的空间。不过,虽说时下股市抽血难度增加了,但在股市投资功能的发挥上,依旧未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而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仍然需要有待改善。

对此,在股市抽血融资问题上,需要合理规范与引导,特别对部分变相再融资圈钱以及套现减持的行为,需要给予严厉地整改与处罚,提升股市的违法成本。与此同时,对于股市的融资节奏以及密度,更需要充分考虑股市的可承受能力,当股市投资活力明显激活时,可以适时适度提升发行节奏,但当股市投资活力降低时,就需要合理调节发行的密集以及筹资的规模,以适应股市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在股市投资功能上,需要让长期投资者从股市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预期,而在投资者保护上,也应该有更完善的法律法规护航,从本质上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增强投资者的维权意识。至于长期资金的引导,更需要有序进行,合理规范,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自律性,不能够让机构投资者的投机行为更甚于普通投资者。

中国股市的壮大与健康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身影,对于这一个以散户作为主导的庞大市场,更需要强化股市的投资功能,不能够让融资圈钱过快消费股市的投资信心,要让投资者能够从股市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

抽血更难了,股市获得阶段性喘息的机会,但股市需要实现长期慢牛走势,却更需要有更好的治市智慧以及更具持续性的适度赚钱效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