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入市,为何会让市场心慌慌?


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就引起了市场的高度重视,而作为关乎老百姓财富命运的养老金,其正式入市,将会给市场带来深刻性的影响。

然而,自15年8月23日至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接近一年半的时间,但养老金正式入市的目标任务,却迟迟未能够得到有效完成,而在此期间,当市场传出养老金入市的传闻,却往往容易成为影响市场投资信心的主要因素,甚至不排除存在部分资金机构,借助养老金入市的传闻,来影响市场的走势,让市场不定期感受到心慌慌的滋味。

步入2017年,养老金入市进程明显提速,从广西首个省级地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 ,到人社部表示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3600亿的养老金已经开始投资运营,再到近日市场提示首批养老金权益类组合有望在新的一周打款买入股票等,实际上养老金入市已经进入到最关键、最核心的一步,而其实现真正意义的投资运营,也将会是近期的事情。

养老金入市不在于救市、托市,但养老金入市,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通俗一点来说,即其入市是要来市场赚钱的。换一种角度去分析,随着养老金的正式入市,将会为市场释放出更明确的投资信心,而养老金入市,也往往暗示出中国股市的政策底就在眼前,中长期投资的安全性已经非常明确。

对于养老金而言,其关乎着老百姓的财富命运,其资金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可见,对于养老金入市的问题,其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投资安全性的原则。与此同时,仍需要注重投资的分散性,而设立风险准备金以应对突发性风险,也是非常必要的举措。

多年来,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企业年金,其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回报率,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实际上,与同期市场的表现情况相比,上述长期资金的投资运营能力还是比较积极,多年来基本上可以为其资金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甚至跑赢同期市场的表现。由此可见,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将会被赋予更多的期待,而养老金入市实现资产的增值,将会为未来可能产生的收支压力,带来较好的解决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市场逐渐松绑了股指期货,实际上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布局创造出更多的风险对冲方式。与此同时,还为流动性几近枯竭的期指,带来有序活跃的预期。

从股指期货松绑,到养老金正式入市等举措,其实暗示出中国股市的底气在逐步提升,且3000点至3100点一带的运行区域,基本上被确立为市场的“政策底部”。简而言之,股市大幅下行的空间基本上得到了封杀,股市中长期的投资安全性也在逐步提升。

过去,养老金入市传闻,容易会让市场感到心慌慌。但,一旦养老金正式入市,则市场的心理包袱也有望得到化解,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还是利大于弊的,而在“政策底部”附近宣布养老金的正式入市,确实具有不一般的意义,也给中长期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