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士余任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


既不希望股市出现暴涨的走势,也不希望股市出现暴跌的走势,市场维持稳中有升的格局,或许也符合市场多方的共同利益。然而,对于这一种稳中有升的市场走势,往往被市场称为慢牛行情。

2014、2015年的杠杆牛市,掀起了全民炒股的热潮。然而,在疯狂的赚钱效应之下,股民疯狂投入资金,上市公司大股东接连采取股权质押的动作,而大资金大机构则叠加杠杆的倍数,试图在难得的牛市行情下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殊不知,当15年下半年杠杆牛市陷入转折点之际,前期胆量越大的资金,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市值缩水冲击,而在随后上演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中,不少疯炒的股票也基本上打回原形,而曾经幻想一夜暴富的投资者,却深陷长期套牢的局面之中。

进入2016年,除了年初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冲击影响之外,全年股市基本上保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态势。其中,自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中国股市更是难得实现了稳中有升的走势,时至今日,刘士余任内也基本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慢牛行情。

维系股市慢牛的局面,不仅利于维系股市的投资吸引力,而且还能够持续满足股市融资的需求,可谓一箭双雕。与此同时,在股市慢牛的背景下,还利于吸引长期资金的逐步入局,逐渐让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中的主导力量,进一步降低股市的波动性风险,让中国股市远离系统性的危机。

不可否认,自刘士余上任至今,确实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不少的改变,这从股市慢牛的表现中,也可以体现出刘士余强监管模式下资本市场良好的发展趋势。

“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当属刘士余任内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自其上任至今,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次数也得到了显著地提升,大大提升了中国股市的违法违规成本,并对市场中的违法违规现象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前一段时期,万宝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而部分资本大鳄的兴风作浪,却对整个市场起到了较大的冲击。对此,在关键时刻,刘士余的公开表态,却为部分险资、部分资本大鳄的行为敲响了警钟。随之而至,就是一轮整顿风波,野蛮人、小妖精的野蛮投资行为,也获得了及时地修正。这一举动,虽然会让短期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有所降低,但及时的整顿与规范,却利于未来险资等长期资金的有序投资,及时降低市场中的不确定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备受热议的再融资问题,也逐渐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而再融资新政的出台,实际上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改变。

从定价基准日只能为发行期首日的确立,到非公开发行20%融资上限的规定,再到18个月的时间间隔约束等,这一系列的举动,无疑给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再融资乱象,起到了本质上的打击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发行期首日定价机制的确立,相关定增套利的空间也得到了降低,而在再融资过程中,利益输送的问题也得到了较好地缓解,这对于长期存在的再融资乱象,起到了较好的打击。但,更关键的是,随着再融资的收紧,其对股市抽血的压力将会骤然降低,而此前借助再融资变相补充流动性、购买理财产品等现象,也终于得到约束与规范。

由此一来,在再融资收紧的背景下,股市抽血乱象得以减缓,降低股市融资的冲击压力,反而利于股市投资功能的提升。虽然从目前公布的再融资新政来看,仍然存在不少可改善的问题,但从近期管理层释放的信号来看,股市过度融资的问题逐渐获得他们的重视,而随之而至的,可能还会有减持规则的进一步完善,股市投资功能摆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等,这将会为股市长期存在的融资与投资功能失衡发展的局面,带来了新的转变。

由此一来,当股市融资与投资功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发展之际,实际上也利于股市中长期向好的运行趋势。很显然,这也是管理层治市智慧的一个真实的体现,而曾经被认为不可能做到的慢牛行情,似乎已经在刘士余任内逐渐实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