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神华豪爽分红,A股“重融资轻回报”时代要发生巨变?


“重融资轻回报”,这是中国股市多年来的真实写照。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中,无论是IPO融资规模,还是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等,都基本上处于高居不下的状态。然而,纵观这些年的A股市场,真正实现可持续性高股息分红的上市公司,却为数不多。

近日,中国神华一则豪爽分红的消息,引发市场的广泛热议。确实,面对折合近18%的高股息率,中国神华的此次分红确实豪爽,也为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一般而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主要采取的分配方式,主要有现金分红以及送股等形式。

对于前者而言,一般需要考验上市公司真实的盈利状况以及充裕的现金流,而上市公司要有足够的自信才能够完成持续现金分红的举动。至于那些每年采取高股息分红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属于非常稳健、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其长期投资回报率往往也是超预期的。

至于后者,如送股转增股本等,却容易引起市场的误解,有时候遇上相对较好的市场行情,热衷于送股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股价,却容易遭到游资的热炒。但,实际情况下,送股转增股本,往往仅属于增加股本的举措,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太大的回报预期,其余的权益基本上没有变化。但,对于价格较高,且股性活跃的上市公司来说,一旦出现除权,扩大股本的现象,则可能又会引来填权的行情,但纵观A股市场的市场表现,真正满足持续填权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多。

在笔者看来,采取现金分红,尤其是持续性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其价值投资的潜力更具可塑性。归根到底,对于长期热衷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而言,其整体企业发展的状况会较长期不分红的企业状况更具优越性,乃至其整体抗风险的能力会更为明显一些。多年来,例如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万科A、农业银行等上市公司,其持续性的现金分红,整体偏高的股息率状况,也或多或少体现出企业质地的良好性,对投资者的中长期投资回报带来实实在在的有效保障。

针对此次中国神华的豪爽分红,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期。但,中国神华敢于采取豪爽分红的方式,确实值得点赞,同时也为市场带来不少积极性的影响,甚至还可能会引发不少上市公司的跟风效应,而A股市场长期“重融资轻回报”的时代也有望发生巨变。

不过,在笔者看来,对于中国神华此次豪爽的分红,既存在有利的方面,但也存在些许的弊端。

其中,谈及有利之处,其高股息的分红水平,往往体现出企业自身的实力所在,其盈利能力基本上获得市场的认可。

再者,受到豪爽分红的影响,中国神华AH股表现非常亮眼,总市值瞬间大增。随着股价的大幅拉升,实际上也弥补了现金分红的缺口,并对股价产生了积极的提振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的大股东获得了大比例的分红,无疑成为了此次豪爽分红最大的赢家,而中小投资者也因此尝到了甜头。作为获得现金分红的大股东乃至投资者,他们可以把分红资金采取再投资的方式购买股票,降低持股成本,同时也可以通过分红的现金来完成其余的日常开支,乃至弥补其余融资缺口等。

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仍需考虑到差别化红利税征收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对于中短期持有者而言,也确实需要考虑到红利税征收的压力,至于持股超过1年的长期投资者,税负压力没有那么大,其关心的还是二级市场价格的中长期表现。

至于弊端之处,则在于中国神华豪爽的分红,是否存在一次性透支未来分红预期的可能。

事实上,对于不少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说,它们往往采取持续稳健的现金分红方式,年均保持5%左右的股息率分红水平。由此一来,不仅能够给予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预期,同时也可以体现出企业自身盈利能力的优势以及现金流的充裕程度等。

但,对于中国神华高达近18%的高股息率水平,却远远超过同期高股息分红的上市公司平均分红水平,而若采取一次性高额分红来透支其未来的分红预期,则对股票中长期发展的压力还是不可小觑。其中,上市公司后续的融资需求、盈利可持续性以及现金流支配等,还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风险。

但,从总体上分析,上市公司积极采取现金分红的举措,还是值得点赞的。不管此次中国神华豪爽分红是否存在透支分红预期的可能,但它这一举动还可能会引发上市公司的跟风效应,提振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管理层也表态称,拟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而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要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由此可见,完善分红机制,重视分红,已经得到政策面上的支持,而一旦上市公司逐渐重视现金分红的能力,则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性影响。很显然,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也是一项中长期的利好因素。

不过,要从本质上提升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不仅需要强调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能力,而且更需要从税负等方面为投资者“减负”,让投资者获得中长期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预期,真正享受到股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成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