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注册制呼声再起,A股准备就绪了吗?


近年来,注册制这一话题引起市场的广泛热议。然而,在实际操作中,A股市场推进注册制的压力也并不轻松。

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市场再度传出了注册制的呼声,更有部分人士表示,推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最重要的改革之一。

不可否认,注册制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制度,而其并不会对企业的申报材料实施实质性的审核,言下之意,即未来发行者与中介机构的责任会更大,监管机构的审核权力也将会发生转移。由此可见,注册制确实会比核准制具有更大的区别。

核准制模式,在A股市场沿用多时。不可否认,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核准制本身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并阻挡了大量垃圾企业的发行上市,而发审委也起到了核心性的审核作用。但,久而久之,随着企业上市的需求大规模扩大,发审委一揽大权的局面,难免会产生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问题,这不仅降低了企业上市的质量,而且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由此一来,注册制逐渐取代核准制,也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但是,对于A股市场注册制的推行,却并非那样简单、轻松。对于注册制的推行,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配合,而且更需要具有良好的法治环境、配套环境以及优胜劣汰的环境给予支持。在此期间,法律法规的跟进是前提,而信披是核心,同时仍需完善退市机制等配套措施给予配合,方可迎合注册制的推行。

近两年,A股市场在注册制的推进进程上,一度获得了政策面上的支持。但,遗憾受到15年下半年股灾风波的冲击影响,而不得不减缓了其推进进程,而期间《证券法》的修订工作也一度受到了影响。

“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与此同时,IPO注册制改革授权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期限为两年。由此可见,市场对于注册制的推进,还是充满了期待,但A股市场真的准备就绪了吗?

或许,对于现阶段的市场状况而言,企业上市的需求激增,IPO堰塞湖泄洪压力沉重,而按照目前核准制的模式,要完全实现IPO堰塞湖的泄洪,还是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但,通过注册制的加快推进,甚至实现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则很快可以完成IPO堰塞湖的泄洪工作,并从本质上激活直接融资的功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时至今日,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超过3000家,但在股市加快扩容的背后,上市公司退市率情况却并不理想,多年来也未见多家退市的股票。很显然,目前股市的退市功能仍需有待强化,而股市优胜劣汰功能仍未获得实质性的提升。

A股市场累计上市公司家数超过3000家,近年来年均IPO融资规模破千亿,年均再融资规模破万亿,股市融资功能发挥至极致。然而,面对庞大的市场容量,股市加入新的股票成员,也更应该“重质而不重量”,以提升股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水平。对此,信披必须要完善到位,一旦实施注册制度,则发行者与中介机构的责任也将会大大增加,而进一步提升市场违法违规成本,提升监管效率,就成为了关键所在了。

时下,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每周一批次的核准速度,无论从月均核准规模,还是从市场的发行速度来看,都似乎提前进入到注册制模式的境界。但,鉴于IPO堰塞湖问题依旧严峻,股市中短期实现“随报随上”的可能性也并不高。

就目前而言,A股实施注册制的配套条件仍不够充分,且《证券法》的修订工作仍在有序进行,缺乏法律法规以及配套措施的基础,注册制全面铺开也并不现实。或许,根据A股市场自身的特色,量身定制一套符合其运行风格的模式,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去年年初,A股市场曾经经历了一轮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冲击风波,而这更需要市场进行自我反思,充分总结其所带来的经验教训。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而言,更应该充分考虑市场自身的运行特征,并对症下药。至于普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更需要得到本质上的保护。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