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走出长期健康牛市,仍需做好这几步!


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风波,对投资者的影响非常深刻,甚至至今仍有心有余悸的感觉。

确实,杠杆牛市的全面激活,会让股市上涨节奏瞬间提升。但,在股市全面飙涨的同时,却给股市的后续走势埋下了隐患。很显然,当高杠杆工具遭到熄火,市场掀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进程之后,股市也将会应声下跌,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

目前,距离股灾风波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虽然股灾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仍然不少,但经过这些时间的制度修复与市场秩序的完善之后,A股市场的波动率却骤然下降,而市场最担忧的系统性风险,也基本上得到了清除。

值得一提的是,自刘士余上任至今,A股基本上呈现出稳中有升、波动性骤减以及IPO发行提速等特征。然而,对于这些本以为投资者不敢想象的问题,却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时至今日,A股市场波动率持续偏低,涨跌幅超过1%的交易天数却屈指可数。至于一直受到市场担忧的IPO发行速度,也在不经意间实现了一周一批次的发行节奏,但在IPO新规模式下,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而这一发行速度也并未让市场感到过分不适。

股灾过后,我们发现A股市场更注重一个“稳”字。值得庆幸的是,自刘士余上任之后,A股市场也基本上实现了稳中有升的格局,而这也是市场期盼已久的表现。或许,只要市场行情继续维持下去,逐渐会演绎成健康的慢牛行情。由此一来,在健康牛市的影响下,不仅满足了IPO泄洪的需求,实现核准制与注册制的关键过渡,而且还能够维系市场的投资功能,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

不过,A股走出长期健康牛市,也并非容易的事情。然而,在实际情况下,仍需要做好这几步工作。

其中,IPO发行节奏以及发行速度,需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作出灵活的调节。

实际上,从近期市场的做法来看,先后颁布了减持新规以及再融资新规,逐渐规范市场任性圈钱以及任性减持等行为,试图规范好市场的运行秩序。但,另一方面,却通过提升IPO的发行节奏,来加快IPO堰塞湖的泄洪工作。时下,已基本上实现了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IPO融资功能获得了大大的提升。

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正处于IPO新规状态之下,即取消了预缴款申购机制,大大提升了打新效率,也大大降低了新股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不过,对于这一种模式,IPO发行节奏更需要合理调节,不宜过快发行或停发,至于大盘股IPO,更应该充分衡量好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所处的环境状态,作出灵活调节的策略,以保持股市持续性的投资活力。

再者,现金分红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的高送转还是值得肯定的。

近期,市场加大现金分红的力度,且在中国神华的引导作用下,A股市场现金分红的力度明显提升,此举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股息率水平,提升股市自身的投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近期高送转概念股遭到市场的抛售,且在监管重拳的压力下,不少上市公司不得不调整了原来的高送转方案,试图迎合监管的要求。

实际上,在笔者看来,现金分红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对连续性现金分红的刺激,还是值得肯定的,而这也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财务能力、现金流等状况的持续稳定性,体现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至于高送转,虽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打着高送转的旗号拉抬股价,满足其减持套现等目的,但对于部分成长性高,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可以采取适度合理的高送转方案,来提升股票价格的流动性以及股票自身的投资吸引力,不宜一票否决。

此外,长期的健康牛市,更需要监管的到位,以及法律法规的全力护航,这样才能够维系市场正常良好的运行秩序。与此同时,对于投资者的保护,不仅需要加快《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落实,提升投资者的保护力度,而且更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提升投资者自身的维权意识,从本质上保护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至于一些国外成熟市场的制度规则,我们可以适度参考,但不能够盲目照搬,提防“水土不服”的风险。由此可见,这也是A股走出健康牛市的重要条件,而做好这几步,也并不轻松。

“重融资轻回报”,这是A股市场长期牛短熊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关键之处,还是在于股市定位问题,过度的融资与再融资,以及任性随意的减持套现,却直接把股市变成了一个抽血机器。如今,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明显加大的前提下,结合严监管模式与法律法规加快推进的大背景,股市投资功能有望获得实质性的提升,而市场自身的违法违规成本也得到了实质性的加大,这对股市中长期的走势还是利大于弊,也是A股走出长期健康牛市的重要条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