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民被巴菲特投资理念救了,还是坑了?


备受关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即将召开。与往年一样的是,两位我们熟悉的老人将会在会上与股东交谈,并回复股东们的提问。

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也与拥有“股神”称号的巴菲特先生,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场股东可以参与到股东大会之外,大量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的视频直播关注到股东大会的实况,从历年来的股东大会情况来看,中国股民对此关注度却持续高涨,更有投资者试图亲眼目睹股神巴菲特的风采。

“请记住三点:第一、保住本金;第二、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前两条”、“不要担心短期价格波动”、“找到杰出的公司”等等,这些都是巴菲特先生的投资理念。多少年来,巴菲特投资理念对全球股民,尤其是对中国股民影响深远。但,时至今日,对于中国股民来说,他们是被巴菲特投资理念救了,还是被坑了?

前几年,马云曾经表示,“天下没有人靠炒股发财,要靠投资,而投资和炒股有巨大的差异”。

确实,从马云先生这一句表态来分析,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一些盲目沉迷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股民,终究未能够在股票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多数中国股民把巴菲特投资理念用来炒股,试图获取中短期的暴利,而巴菲特本身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炒股,而是一种股权投资,乃至一种资本运作。

实际上,巴菲特能够获得成功的原因,不仅与其敏锐的投资嗅觉,非同一般的投资眼光有关,而且也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着一定程度上的联系。

自1965年起,巴菲特先生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投资运作上获得了持续可观的投资复利率,在此期间,多数时间上获得了超过同期指数的表现,而甚少出现亏损的局面。但,与之相应的是,当时美股市场走出了中长期的牛市行情,而在持续稳定的牛市背景下,实际上也为巴菲特的投资收益率带来了持续性的贡献。

美股市场“牛长熊短”,多年来优质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率,市场环境的持续健康,成为巴菲特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就是巴菲特的投资眼光,独特的判断分析能力,并在不断的并购、灵活资本运作过程中获得了持续性的发展与壮大。

或许,对于成功而言,很难完全复制。但,巴菲特的成功,确实具有一定的参考性,而对于资本运作的大资金大机构而言,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或许会显得更为有效。

在国内股票市场,目前仍然离不开以散户化为主导的大环境,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比例,依旧偏低。与此同时,A股市场诞生至今仍未够30年的时间,而与上百年历史的成熟资本市场相比,还有不少急需要完善的地方。从股市波动率,到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再到股市制度体系的建设,最后到股票市场的运行特征等,都决定着两地市场不同投资者的最终投资命运,而作为普通参与者而言,中国股民的交易劣势也会显得更为明显。

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或许不少人沉迷于巴菲特投资理念,但其更注重中短期的获利,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资产增值的目标。至于部分热衷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普通股民,虽然时刻抱有中长期价值投资的思想,但更多时候,受制于监管政策等因素的变化,而不得不灵活调节投资策略,而在中国股市里,有着政策市场的称号,而政策的变化,也足以影响到市场乃至股票价格的运行趋势,这与国外成熟市场有着明显的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股民往往缺乏信息优势、资金优势乃至成本优势。在实际交易中,很难与大资金大机构进行博弈,而在股市财富再度分配的过程中,普通中国股民的交易劣势还是相当明显的。除此以外,因索赔效率缓慢,投资者保护力度不够完善,也强化了普通中国股民的交易劣势地位。

在国内股票市场中,常有“炒股”一说,而国外成熟市场,却基本上称作“投资”。很显然,“炒股”更注重投机性,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资金急于增值的需求,而中国股民的平均持股周期也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的平均持股水平。由此一来,当巴菲特投资理念运用到国内普通股民身上时,也往往很难产生出预期的投资效果,而不少过于沉迷的人,却因此发生投资亏损的风险,甚至陷入至深度套牢的局面之中,巴菲特投资神话甚少在国内获得成功的复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