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监管趋严,证金减持,A股回暖的标志是什么?


“1元股接连出现”、“破净股数量扩容”以及“沪深两融余额再度创出阶段性低点”等信号,确实暗示出当前的市场投资信心已接近冰点。受此影响,近期股市接连受挫,个股大幅杀跌现象更是比比皆是。

监管趋严,金融降杠杆提速,市场资金面趋紧等,这也是近期市场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考虑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以及大股东减持套现压力的高居不下,实际上也给市场的阴跌走势带来了不少的影响。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股市急跌并不可怕,最可怕的,莫过于市场出现阴跌不止的走势。至于场外资金而言,在没有看到市场出现明确性企稳信号之前,也不敢轻举妄动,毕竟监管政策的态度对市场运行走势影响深远,而选择静观其变,或许是场外资金的最佳选择。

各主要市场指数跌破年线的支撑,不少重要板块与个股更是有效失守年线的位置,而后出现了加速下行的走势,这系列的现象,却体现出当下市场已基本陷入至熊市的运行格局之中。然而,对于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一旦深陷熊市的状态之中,则往往需要承受一段相对漫长的阴跌煎熬期,而市场投资功能,乃至融资功能,也将会受到显著的冲击。

近一段时期,监管趋严,证金减持,加上前期险资熄火等因素,却加剧了股市走弱的局面。但,另一方面,欧美主要股票市场却接连走强,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水平,A股市场的表现也明显逊色于全球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

那么,面对阴跌不止的A股市场,其回暖的标志又会是什么呢?

其中,A股是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但鉴于国内“民间资金庞大,却缺乏投资渠道”的大背景,实际上A股的资金涌入意愿,关键还是要看市场的赚钱效应以及市场的投资信心。然而,作为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场,监管政策的松紧也将会或多或少影响到市场赚钱效应乃至投资信心的修复。

再者,从此前险资熄火,到证金减持,而后到部分产业资本的减持等,这系列的现象明显加压于近期的股市表现。但,在全年以“抑制资产泡沫”及“降杠杆化”的定调环境下,股市趋势性机会很难产生,而资金更热衷于高抛低吸,区间波段。换言之,当市场加速下行,或进入一个重要性的支撑位置之际,或有望迎来国家队资金的救局,乃至产业资本的增持。

与此同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监管持续趋严,险资举牌热潮明显降温,而从近期监管动作来看,也有逐渐引导险资进入实体,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至于此前轰轰烈烈的险资投资举牌热潮,也很难在短期内获得重新激活。但,与之相比,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进程却明显提速,而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区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且已有1370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实际上也暗示出养老金入市预期明显加快,基本上认同当前的合理投资价值,但考虑到养老金投资范围宽广,且非常注重投资安全性以及分散性,这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规模会相对有限,对股市初期影响不会太显著,同时也印证了养老金入市并非救市、托市的作用。

除此以外,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破净股扩容、低价股明显增加、新股破发现象提速以及两融余额规模持续下降等现象,也是股市加快见底的重要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个股“去泡沫化”进程的明显提速,市场估值压力的骤然下降,实际上也为下一轮的上涨创造了空间。但,对于市场而言,政策底基本上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政策底后往往会存在一个市场底,而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也往往会是一个非常煎熬的阶段,而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3000点附近,乃至3000点下方的位置,整体机会还是大于风险。

“抑制资产泡沫”及“延续降杠杆”等定调,实际上也暗示出今年市场较难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但,股市持续非理性大跌,可能会引发系列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乃至市场局部系统性风险,这并非市场想要看到的现象,而在市场接近重要支撑区域之际,在防风险、守底线的背景下,国家队资金可能还会再度出手,以维系股市的相对稳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