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近一个月市值大幅缩水,该不该救市呢?


自去年2月份之后,A股市场整体波动率明显下降,似乎让市场看到了A股走向成熟的一面。但,从最近一段时期的A股表现来看,股市波动率却有所提升,且市场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出现了明显下跌的走势,期间股市的市值发生了大幅缩水的格局,这样的走势也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2016年年初的熔断机制匆匆落幕,曾经让A股市场出现了接连非理性暴跌的走势。在此期间,A股还多次上演了千股跌停的现象,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时隔一年多的时间,虽然股市并未出现连续性千股跌停的现象,但指数阴跌个股接连急跌的走势,却让不少投资者不知所措,期间亏损超过30%的投资者更是比比皆是。

如今,沪市再度临近3000点的强支撑区域,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创出了股灾以来的调整新低点,市场投资信心也又一次降至了冰点。但,对于这一次的下跌,却似乎存在着不少需考虑的因素。

其中,国内金融市场降杠杆化进程明显提速,而在“降杠杆化”、“去泡沫化”的影响下,股票市场必然受到冲击。与此同时,如果未来注册制度得以推行,则未来股市加速“去泡沫化”的压力还是不少,个股分化现象会明显加剧。

再者,轰轰烈烈的IPO发行,A股重要股东频繁的减持套现压力,无疑加大了市场存量资金分流的影响。但,鉴于现阶段内股市仍未有实质性的限制措施,接连不断的限售解禁压力,还是会加大对市场的冲击压力,乃至加剧股市财富分配的不合理风险。

除此以外,继去年10月份股市重返年线位置之后,如今却再度失守年线的重要支撑,结合各大主要市场纷纷失守年线,实际上也意味着A股市场又一次深陷熊市的格局之中,股市投资信心也再度降至冰点。

熊市之下,容易产生“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影响。换言之,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伴随市场运行重心的持续下移,系列的恐慌效应也会陆续释放,甚至把这种恐慌情绪传导至其余投资市场。与此同时,因市场投资信心降至冰点,市场资金也往往缺乏了理性,一旦市场加速下行,又可能容易触发部分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甚至是部分杠杆资金的强制平仓风险,由此导致部分股票的非理性暴跌,这对市场的冲击还是不可小觑的。

一方面是股市投资信心的骤然下降,股权质押平仓线预警现象的增多;另一方面则是IPO持续高居不下,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接连不断。同时,再考虑监管趋严,金融市场“降杠杆”等因素的影响,实际上也给市场的走势带来了较多的不确定性影响。对此,面对A股的持续低迷表现,又该不该救市呢?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先后经历了杠杆牛市、股灾风波、阶段性慢牛以及持续阴跌的行情。其中,在股灾风波持续上演期间,市场经历了多轮救市的过程,期间还牵涉到证金、汇金为主导的国家队资金,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

很显然,在市场处于极端的行情之下,必要的救市还是有必要的。但,当市场走势趋于平稳,或并无特别的波动风险时,则需要逐渐修复市场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功能,否则频繁干预乃至救市的动作,会对股市的运行表现弊大于利。

就现阶段而言,市场指数跌幅不是特别大,但个股跌幅却相当显著。就在10日晚间,海虹控股的特停核查,也对部分连续非理性暴跌的股票带来了些许的曙光。但,站在市场自我调节的角度分析,价格始终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尊重市场的运行趋势,在没有发生极端行情的情况下,还是以市场自我调节为主。一旦发生如之前股灾风波,乃至接连触发熔断阈值的情况,则必要时还是需要适度的救市,以保持市场的稳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股市投资信心的骤然下降,赚钱效应的明显降温,A股IPO发行节奏也需要适时适度灵活调节,不应该在持续疲软的股市投资环境下,维系高居不下的融资规模,这会加快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乃至加快新股破发的速度。

从某种角度分析,新股破发增多,破净股低价股的扩容等,属于股市调整中后期的重要信号。但,鉴于当下IPO新规模式,且结合市值配售的形式,锁定了大量的打新资金,而一旦新股破发频繁,甚至出现新股上市后随即破发的现象,则将会引发打新资金的出逃,对弱势市场的冲击更为明显,而这更需要考验治市的智慧。

除此以外,对于系列限售股解禁减持等现象,更需要在弱势市场环境下加以规范,甚至以解禁后的时间长短执行差别化的高额征税,减缓限售股解禁压力。这,对于股市财富再度分配的过程,也会显得相对合理、公平一些。

熊市不言底,救市仍需要谨慎。或许,在非极端的市场环境下,让市场完成自我调节的过程,少一些干预,可能会从一定程度上减少股市筑底的周期,而中短期阵痛,有利于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