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高速发行,是股市走熊的主因吗?


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已然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另一方面,IPO审核通过率下降,而次新股业绩频繁变脸等现象,却成为了当下市场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多年来,A股市场曾经发生过多次因股市急跌而停发IPO的事件,而IPO发行节奏的快慢,乃至IPO的停发与否,却似乎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而言,IPO高速发行,也会是股市走熊的主因吗?

不可否认,中国股市因定位的问题,长期处于“重融资轻回报”的状态之中。如今,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有所提升,股市整体股息率逐渐回暖,但对于“有进不出”的股市来说,光有股息率的提升,却没有退市率的同步跟进,还是远远不够的。与此同时,随着股市IPO发行节奏的持续加快,上市公司家数的显著提升,却进一步扩大了股市的容量,中国股市优胜劣汰功能迟迟得不到有效地激活。

回顾最近几次股市走熊的原因,既有股市“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需求,而且也有外部因素的冲击影响。但,对于近几轮股市走熊的原因,却与IPO发行节奏的快慢,股市融资及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等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由此一来,也印证了一个市场写照,即在熊市环境下,股市往往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阶段。

IPO高速发行,因在当前IPO新规的模式下,加上市值配售等因素,会有效减缓其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股赚钱效应降低,打新综合收益率骤然下降,则仍然会起到加速存量资金分流的冲击。另外,在IPO高速发行之下,如果没有对限售股解禁减持给予进一步地规范,则随之而至的,则是密集限售股解禁压力的先后来袭。更有甚者,还会借助市场实行系列的再融资举措,加快股市抽血的压力。

由此可见,一年下来,虽然IPO融资涉及的募资规模仅有一、二千亿元,但紧随其后的抽血减持压力,却可能会呈现出倍数式的增长。

实际上,对于基本面良好,成长性较佳的次新股而言,其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减持的意愿并不会很强烈,甚至愿意长期战略持有。但,对于部分业绩变脸、财务实力并不扎实的上市公司而言,借助成功上市的契机,实现了持股市值的大幅飙升,而后借助限售期解禁后大举减持,乃至借助一些不为人知的方式变相套现,这系列的举动,无疑会加剧股市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不合理性,对股市健康发展弊大于利。

中国股市从2000家上市公司扩容到3000家上市公司,用时明显短于从1000家上市公司扩容到2000家上市公司的过程。然而,按照当下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料股市从3000家上市公司扩容到4000家上市公司的用时时间,也会明显短于此前的过程。

加速为IPO堰塞湖泄洪,已然成为了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但,在IPO高速发行的背后,市场不仅仅要强化企业上市信披质量,强化专项执法的力度,而且更需要从重要股东减持规则、股市退市率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而实现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维系股市适度的投资活力,依旧是当下市场的治市难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