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提升A股退市率是一个大问题!


*ST新都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该股将会成为2017年以来的退市第一股。然而,从近年来已实现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却寥寥无几,而实现A股市场的退市常态化,虽说已经谈及多时,但时至今日,仍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十多年来,A股退市率少得可怜,而股民索赔效率也显得相对低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揭示出国内市场的民事赔偿机制并不完善,前置条件设置显得相对复杂;至于另一方面,则在于股民自身的维权意识淡薄,即使深陷索赔的事件,不少股民仍然没有维权的意识,多年来A股市场的股民索赔效率明显较低。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股市退市率极低的现象相比,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却高居不下。

自去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月均筹资规模显著提升。在此期间,虽然股市投资信心明显下降,但仍难改变新股高速发行的现状,而一周一批次的新股发行节奏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但备受关注的退市问题,始终未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

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A股市场会产生出一些积极性的变化,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力提升、股市整体股息率增加以及整个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提升等。但,在股市分红力度提升的同时,退市率仍然需要值得高度重视。或许,对于当下IPO高速发行的市场环境而言,光有股息率的提升,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得要有退市常态化作为补充,信披质量的实质性提升以及上市公司原始股限售股解禁的规范约束等要素给予配合。

其中,提升A股退市率,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而实现A股退市常态化,也将会显得非常迫切。

对于一个长期处于“只进不出”的市场来说,难以真正实现优胜劣汰的功能。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股市从1000家上市公司发展至2000家上市公司,用时达到10年,而股市从2000家上市公司发展至3000家上市公司,用时却仅为6年左右。然而,按照当下的IPO发行节奏,料IPO堰塞湖有望加速泄洪,但股市从3000家上市公司发展至4000家上市公司的时间,可能会远少于6年的时间。

一边是排队企业数量的高居不下,另一边却是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持续偏大,而对于股市而言,其为大量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或许成为了关键性的任务。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急于发行上市的企业而言,若上市后不是踏踏实实利用好资本市场做好实业,而是借助股市的财富效应实现一夜暴富,而后留下一堆烂摊子。至于有的企业家,借助股市这一场所,加大抽血压力,并做大资本壮大自身财富,却不懂得回报股东,甚至是以大量股东的利益作为代价,这显然也不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而言,要长期实现股市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既要提升上市公司投资回报能力,又要注重市场退市率,让退市成为常态化现象。由此可见,对于目前拥有3000余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该要退市的上市公司,就应该果断退市。至于适合并购整合的,可以有序推动,但需要果断打破股市刚性兑付的现象,不能够让A股的部分上市资源被部分“该退不退”的上市公司长期占用。

需要注意的是,提升A股退市率,实现退市常态化固然重要。但,在实现退市常态化的同时,更需要从实质上提升股民的索赔效率,完善民事赔偿机制,并逐渐增强股民的维权意识。对此,只有股息率、退市率以及股民索赔效率获得实质性的提升,才有望从本质上推动A股市场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