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纳入MSCI,走向国际大舞台更应打醒十二分精神


经历多年的闯关尝试,今年A股终于成功纳入至MSCI,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具体而言,近日MSCI正式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而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而这些股票对A股市场的权重影响还是不可小觑的。

A股成功纳入MSCI,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全球投资者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参考MSCI指数的美元资产就高达近10万亿美元。由此可见,在A股成功纳入MSCI之后,随着A股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也将会水涨船高,中长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相当深远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A股纳入MSCI是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而非此前基于QFII或RQFII的框架方案。受此影响,纳入标的股票数量明显下降,外资初期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也不宜过于乐观。

与此同时,对于A股纳入MSCI的事件,并非立即纳入,而是从2018年6月份开始正式纳入。随后,随着A股相应配套措施的逐渐完善,市场开放程度、市场化程度的逐渐放开,才有望逐渐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而A股纳入MSCI的战略意义仍然偏重,至于外资提升A股配置比例,从而提升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还是需要一段相对漫长的时间才得以逐步实现。

A股成功纳入MSCI,确实对A股市场的发展与建设带来不少积极正面的影响。

其中,通过这一事件,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提升外资配置比例、加快A股与国际成熟市场的接轨及提升A股市场化程度以及开放程度等。至于A股市场中部分上市公司长期处于停牌状态的现象,也会因A股纳入MSCI而得到逐步改善,对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规范起到积极性的影响。

不过,A股纳入MSCI,既有积极的一面,同时也有一些值得我们去警惕的地方。在A股市场逐渐走向国际大舞台之后,更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

首先,在A股成功纳入MSCI之后,资本流动、赎回限制等因素将会逐渐放开,而在市场开放程度加大,市场化程度持续深入的过程中,金融稳定性与安全性就颇显关键,这也是A股逐渐开放后需要做好充分准备的地方。

再者,随着A股逐渐走向国际大舞台,并逐渐实现与国外成熟市场接轨。未来,不排除国内做空机制以及创新品种得到完善与丰富,而在此期间,国内资本市场的风险应对能力更需要进一步增强,更需要充分吸取16年年初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经验教训,提防部分创新工具造成市场水土不服的局面。

此外,待A股市场逐渐开放之后,因国内部分优质投资标的的价格低廉,股票价格折合成美元的优势明显,未来仍需警惕国内资本市场的廉价资产被外资夺取。与此同时,经历了此前轰轰烈烈的万科股权之争事件后,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优质的上市公司,更应该注重对自身的控制权与话语权的保护,防止更多的“野蛮人”强行入局,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状况。

从总体上来看,几经波折,A股最终成功纳入MSCI,并不容易,这也是A股走向国际大舞台的关键性一步。但,在A股逐渐开放、市场化程度逐渐提升的趋势下,A股市场更需要提升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未来的挑战。或许,对于这一标志性的事件,更像是一把“双刃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