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来炒股也会成为一种“奢侈品”吗?


2016年5月26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获得了审议通过,而且确立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言下之意,“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将会在数天之后正式实施,这将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对于“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不仅涵盖范围广泛,而且未来风险提示也会更为突出。与此同时,办法还会对投资者以及产品或服务进行划分,更细化划分分级的内容,投资者保护影响也会更具针对性。

但,经过了划分分级之后,保守型谨慎型的投资者购买股票的程序可能会有所增加,甚至可能需要签署“产品或服务不适当警示及投资者确认书”,对投资者购买股票的规范性更为敏感。对此,市场担忧,此举会否意味着未来炒股也会成为一种“奢侈品”呢?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达标是否意味着无法进入股票市场?

对此,相关权威人士表态,不会搞一刀切,会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但,随着“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的出炉,引起投资者的焦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某种程度分析,这也是加速股票市场“去散户化”的过程,并通过多方面的动作、更具针对性的举措来达到保护投资者的目的。

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国股市依旧离不开以散户作为主导的局面。在实际情况下,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显著偏低,而散户对市场的影响依旧不可小觑。

然而,对于中国股市投机性较强、波动率相对偏高的市场,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甚至比散户还要浓厚,而因信息不对称、成本不对称以及资金不对称等原因,散户也很难在市场中实现持续性的盈利,而最终市场依旧难逃“七亏二平一赢”的状态,这也是多年来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

保护投资者,这是多年来经常提及的问题。但,在实际情况下,保护投资者往往局限于简单层面,而缺乏了法律法规的护航以及监管处罚机制的保障,由此也让投资者保护效果大打折扣。如今,随着“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的出炉,具有法律效力的举措还是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构成直接性的利好影响,而在市场更规范运行、风险提示及投资者等级划分的进一步细化前提下,实际上也起到了较好的投资者保护效果,同时也会加速股市“去散户化”进程,股市有望步入理性规范健康的发展进程之中。

时下,A股成功纳入MSCI,这同样属于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随着A股正式纳入至MSCI,实际上也意味着未来外资配置A股的比例会逐渐提升,而在市场逐渐开放、股市市场化程度逐渐提升的影响下,未来A股也有望逐渐走向国际化,走上国际大舞台。

由此可见,随着股市的逐渐发展与壮大,投资者保护更需要有实质性的动作出炉,而随着“史上最严的投资者保护办法”的出炉,实际上也为日后股市的健康发展创造出积极性的条件,对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构成或多或少的保障,料在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有望逐渐实现“机构化”时代,这也是股市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