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股市“越便宜越安全”的投资误区


在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低价股,或许已经成为部分投资者的获胜方法。纵观多年来的A股表现,低价股往往具有较大的投资潜力,且“股市不死鸟”神话多发生在低价股身上。在此期间,如果投资者有幸遇上了多年不遇的牛市行情,则低价股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收益率还是非常惊人的。

“低买高卖”,这是市场不变的法则。从实际情况下,在A股市场中,低价股发生“黑天鹅”事件乃至暴跌走势的可能性会远低于中高价股,而长期下来,那些5元以下的低价股,往往也被市场认为是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或许,在A股市场中,“越便宜越安全”已经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真实想法。

确实,我们不能够否认低价股的投资魅力,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投资低价股的同时,更需要熟悉交易规则,以及尽可能了解上市公司的真实状况,否则一旦踩中投资陷阱,则投资风险也将会是不可小觑的。

其中,从交易规则来看,如果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盘价格连续均低于每股的面值水平,则将会触发退市的风险。

实际上,这一规则的存在,也给部分1元股带来了不少的隐忧。就目前而言,截至今年7月11日,沪深两市低于2元的股票有两家,分别是*ST海润以及*ST锐电。换言之,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水平,则将会触发退市的风险,而这对盲目崇拜低价股的投资者来说,也将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再者,上市公司股价虽然低廉,但股价低廉自有其自身的原因。

其中,对于不少低于5元的低价股而言,往往属于市值庞大、流通股数较大的状况。与此同时,因这类股票机构基金扎堆持股,也很难产生快速脱离底部的行情,但对于这类股票的基本面状况,还是无需过分担忧的。

不过,对于部分低价股而言,既有其业绩不稳定的因素,又有其自身经营风险的问题。至于极少数的低价股,还可能会存在一些特殊的原因,如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欺诈上市业绩造假以及其余市场争议太大的风险等。由此一来,对于这类低价股而言,其自身潜在的投资风险不可小觑,稍有不慎,则可能会引发股价异动,乃至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风险。

或许,对于热衷于投资低价股的A股投资者来说,可能还是受益于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以及交易规则。与之相比,近年来港股市场“闪崩”现象频繁上演,且多与低价股有关。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属于港股市场自身的特殊交易规则问题,而部分“老千股”现象也成为了港股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港股市场普遍低价股的面值极低,有的甚至低至0.1元,乃至0.01元,而这类低价股普遍存在持股集中度过高等风险,一旦存在资金异动或消息面的恶化,则部分做空机构可能巧妙借助港股市场的交易规则大举做空,达到更好的套利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市场可以允许T+0交易,但需要实行T+2交收,同时不设涨跌幅的限制。这,与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相比,存在巨大的差别性,此举也给外部做空机构带来了套利的空间。

由此可见,如果把A股市场投资低价股的方式照搬至港股市场,其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并瞬间把风险增加好几倍。

在A股市场中,投资低价股本来是一种较稳健的应对策略。但,在投资低价股的同时,更需要了解好市场的交易规则,充分了解好上市公司的基本状况以及潜在的问题,从本质上提升投资低价股的安全性,时刻警惕“越便宜越安全”的投资误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