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2家银行排队IPO,银行股IPO重启后如何影响市场?


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等等,这系列次新银行股的身影让市场印象深刻。然而,在不经意间,银行股重启IPO已经超过一周年的时间,而就目前来看,已上市的银行股数量已经达到25家,银行股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在银行股IPO重启之际,曾引起了市场的担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银行股占比市场权重较高,募资规模较大,而银行股的纷纷挂牌上市,则容易引起市场的恐慌情绪,甚至加速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

然而,在银行股IPO重启之后,却给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其中,市场指数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各大市场指数以及市场个股之间却产生出明显的分化效应,这也是银行股IPO重启之后的真实写照。

以沪市指数为例,银行股IPO重启对应的指数点位仍不足3000点,如今累计涨幅已近10%。但,与之相比,银行股IPO重启的时候,创业板市场的指数点位仍有2100余点,如今却缩水近400点,最大缩水幅度更是达到500点。由此可见,在不同市场指数之间,分化的程度还是非常明显的。至于个股方面,其分化效应更为显著。

再者,银行股IPO重启后,并未加剧银行股的运行包袱,反而还一度促发一轮次新银行股的上涨行情。在此期间,还一度触发以张家港行为代表的次新银行股上演了一轮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最大估值更是达到80倍的市盈率水平。受此影响,长期处于沉睡状态下的银行股却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激活表现,甚至带动超级银行股的逐步回升,而从此前市场频繁波动的环境下,银行股还是起到了良好的护盘影响。

此外,虽说银行股发行上市主要还是要满足其补充资本的需求,甚至借助上市开拓如优先股、可转债等途径,以此缓解其潜在的压力。但是,从实际情况下,银行股的募资能力并不及市场预期,而相关的规则限制,更是导致银行股的募资规模有所缩水,但间接降低对市场的资金分流压力。可以想象,虽然目前仍有12家银行排队IPO,但最终募资规模可能会大打折扣,市场担忧情绪有望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从受理、预披露、反馈会、见面会,到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等,而后再到封卷、会后事项等程序,最后才可以拿到核准批文。由此可见,对于企业发行上市的过程,也是显得并不轻松。对于影响力较大的银行股,其发行上市过程更显谨慎性,待银行股得以获得核准批文之际,其实际募资规模仍会存在不及预期的可能,银行股的上市之路也显得比较坎坷,而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的效果也有所降低。

不过,对于A股这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市场来说,众多企业还是迫不及待发行上市,尽早满足上市的目标任务。待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则是身价的大涨,市值的飙升,融资渠道得以激活,而企业影响力也得到较好的扩大。由此可见,即使排队申请过程充满了煎熬,但整体回报效果还是非常理想的。

在现阶段内,A股市场依旧离不开一个“稳”字,而稳中求进或许可以满足市场多方的共同利益。至于银行股的加速发行上市,对市场的冲击影响还是存在的,但在IPO新规模式下,加上最终募资规模不及预期的可能情况,银行股密集IPO的冲击力会有所减弱。不过,对于目前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来说,如何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还是当下重中之重的任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