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正式入市,投资者的大救星还是最大的竞争者?


养老金问题,牵涉亿万老百姓的财富命运。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剧,养老金收支压力也逐渐体现,面对多年来投资运营能力低下的养老金,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也更需要从本质上提升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效率。换言之,在未来养老金收支压力高居不下的背景下,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效率,增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能力,这才能够从实质上解决养老金收支压力高居不下的困局。

提升养老金投资运营效率,加快养老金的投资入市进程,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举措。但是,对于养老金的投资入市,近年来的推进进程却显得相对缓慢。不过,进入2017年,养老金的入市步伐却明显加快。

其中,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上海合计八省份已经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4100亿元,而从目前全市场到账规模1700余亿元推算,未来养老金的投资数额有望逐渐到位。

但是,从此前养老金到账情况来看,真正投放至股票类资产的资金规模却显得相对有限。如此前约1700亿元的养老金到账资金,仅有不到10%的到账资金投放至股票类的资产。由此可见,即使未来4100亿元资金全部到账,也可能仅有少数资金得以投放至股票类资产之中。

近日,市场再度揭示养老金的投资去向。从最新公布的中报情况来看,养老金新进入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分别是九阳股份和正海磁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目前已揭露养老金新进的股票情况来看,却分别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当然,从实际情况来看,不排除养老金已经投资到更多的上市公司之中,但其持股仍未进入到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虽然养老金的投资布局情况仍受到了市场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近期揭露的数据资料来看,养老金已经正式入市。由此一来,谈及多时的养老金入市问题,终于得到了市场数据的验证,并由此拉开了养老金入市投资的序幕。

养老金正式入市,已经不再停留在口头上表述,而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布局。由此可见,随着养老金的正式入市,未来可投资入市的资金有望得到本质上的激活,而未来可流向股市的新增流动性有望获得进一步地提升。这,对中长期的股票市场还是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利好影响,也奠定了当前市场政策底部的基础。

从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再到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的加快入市,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增强股票市场的中长期稳定性。面对养老金的正式入市,虽然初期投资规模不大,但养老金入市对股票市场的心理层面影响依旧远高于实际影响。或许,从某种角度来看,养老金的投资入市,实际上也暗示出当前股票市场已经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而作为此前经历了一轮轰轰烈烈“去泡沫化”的创业板市场,在其估值泡沫得以快速挤压之后,实际上也逐渐展现出其中长期合理投资价值的一面。

养老金正式入市,强化了股票市场的政策底基础。不过,政策底虽在,但未必预示着股票市场就会随之上涨,乃至走出一轮牛市行情。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抑制资产泡沫的环境下,股票市场仍难以摆脱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环境,而养老金入市比例尚且偏低,对股票市场的实际撬动影响还是相对有限。

此外,更为关键的是,养老金的正式入市,预示着投资者将会面临一个更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对手。与此同时,对于养老金来说,它的投资入市,并非在于救市、托市,而其投资布局,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资产的增值,而依靠其成本、信息、资金等因素的优势,也足以占据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投资者要想从股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的难度也将会越来越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