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期停牌股最大的考验来了,长期停牌将会成为历史吗?


继2014年之后,时隔近三年的时间,证监会再一次公布了重组新规,而这也是一次比较集中的修订新规。

从此次重组新规来看,确实与14年的修订版内容有着一些实质性的改变,如在“尽职调查范围”中,新规缩小了中介机构在预案阶段的尽职调查范围;在“是否需披露控股股东、董监高等的减持计划”项目中,14年的规则并不要求强制披露,但在此次重组新规中,却需要对相关群体的减持计划作出细化的要求,其中,就要求如控股股东、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披露自本次重组复牌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的股份减持计划等。

实际上,对于此次重组新规,关键还是在于细化相关群体的减持计划要求、提升交易透明度以及简化预披露缩短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重组新规中,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则在于重组新规可否更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并改变A股市场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现象。

在此次重组新规中,确实存在这样的考虑,其中就通过对重组预披露内容进行简化,并通过降低相关的预披露工作,达到缩短上市公司停牌时间的目的。

事实上,针对A股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现象,早已引起监管的高度重视。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停牌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本质上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限,上交所及深交所均有着严格的规定。其中,以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例,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对于连续筹划重组的,上交所停牌不超过5个月,深交所不超过6个月。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的要求,则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

其中,就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A股市场依旧存在停牌时间超过6个月的上市公司,即累计停牌时间超过180个交易日。与此同时,对于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即累计停牌时间超过90个交易日的上市公司,则依旧占据一定的市场比例,而停牌时间超过30个交易日的更是为数不少。由此可见,即使市场针对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规则不少,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现象却依旧存在。

时下,A股市场已经成功纳入至MSCI,实际上也宣布了A股市场已经正式步入国际大舞台。然而,即使如此,制约外资加快配置A股上市公司的因素,还是离不开部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现象,而这一问题得不到本质上的解决,实际上也很难彻底激活外资配置A股的信心。

实际上,针对这一问题,MSCI相关人士也曾表示,假如一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超过50天,那么MSCI依旧会把它移出指数,且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把它重新纳入指数之中。由此可见,长期停牌任性停牌的现象,不仅引起国内监管的重视,同时也引起了外资的关注,并给予一定的监管约束实际行动。

从沪深交易所的停复牌新规,到MSCI的公开表态,而后再到重组新规的对症下药,实际上也为A股市场上市公司长期停牌问题费尽了脑汁。但,对于这系列颇具针对性的举措,最终效果可否达到市场的预期,仍需继续观察,但仍需警惕“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的现象出现。

对于A股市场而言,潜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仅仅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问题上,就可能涉及信披不达标、任性减持乃至打着重组旗号损害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行为等。然而,对于一些虚假重组、任性重组的现象,确实需要进一步引导与监管,防止在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相关群体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成本优势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利益输送,或间接套利,进而损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并扰乱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

不过,从另一种角度分析,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上市公司来说,仅依靠政策制度的不断规范及持续强化的监管,还是不够的。在实际情况下,如上市公司没有实质性的停牌理由,或存在长期停牌、任性停牌及任性减持套利等行为,仍需要求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一定的赔偿额度,并加大相关处罚的力度。若屡教不改,还可以对相应的上市公司实施风险警示乃至退市警告等处罚,要提升市场政策制度的震慑力,提升市场违法成本,才得以让上市公司不敢随意长期停牌、任性停牌,这样才能够从本质上维护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