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吧访谈内容

对于今天的访谈话题,我们主要谈谈美国税改对A股市场影响问题。


近日,美国税改消息引发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确实,对于美国的税改消息,不仅会给美国经济乃至美国资本市场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而且还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资本市场带来深远性的冲击影响。


酝酿多时的美国税制改革,确实会给全球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但,从本质上来分析,税改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换言之,利用得好,则将会为本国带来经济基础的提升,加快海外资本的回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利用不好,则会加剧本国的财政赤字压力,而税改推进过程中,仍需要付出沉重的成本,而更多时候因触及多方利益,反而导致税改效果大打折扣,利好不成反而利空。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确实不可忽视此次美国税改政策。从直接影响来看,美国税改会加速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且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预期影响下,全球主要国家与地区有可能会掀起一轮变相减税的竞争游戏,而这也会加剧新兴资本市场的发展不确定性。从税改减税、到美联储加息、缩表等系列举动,确实并不利于新兴市场的股市、楼市表现。


但,对于美国税改,不宜过分担忧,对A股市场而言,或许仍需要考虑一些特殊的因素。例如,外汇管制、市场化程度不充分、市场缺乏完善做空机制等。


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之间存在很大区别,其中美股市场属于充分市场化的市场,A股市场行政干预色彩较为浓厚。再者,美股市场有了上百年运行根基,波动率投机性以及危机应对能力较强。此外,美股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均衡发展,优胜劣汰功能较强,A股市场过于重融资,投资回报功能较弱。另外,国内投资渠道狭窄,房地产成为最大蓄水池,股市赚钱效应较弱,很难吸引资金长期关注,而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相对更低,甚至机构投资者投机行为更甚于散户投资者。


白马股、大蓝筹价值运行中枢持续攀升,价值攀升会促进价格上涨,但年均20-30%涨幅更具持久性,过高难免会反复震荡,长期看好,中短期会有高位震荡需求


选对长期走牛独立行情的股票,真正优质的上市公司可以跨越牛熊,但投资者最难做到的,往往是对真正优质企业的投资心态,长期持股的决心,反而对普通股票抱有幻想


目前市场以极少数个股稳定指数,而绝大多数个股跑输指数,而指数型基金、ETF或许更容易规避个股分化走势,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仅有价值投资雏形,并非真正意义的价值投资。


面对美国税改、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叠加冲击,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也需要时刻提升自我风险防御能力,在增强自身危机应对能力的同时,更需要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在新一轮全球财富、资本大洗牌的过程中,只有实实在在为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减轻负担、创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且为优质人才创造出更具优势的发展空间等,才可以在新一轮全球竞争比拼游戏中获得更好的发展优势,从本质上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大舞台中展现出强者的一面。


从实际影响来分析,随着美国本土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会进一步提升美国本土的低税收吸引力,而此举将会增强大量资本回流美国的需求。与此同时,对于部分跨国企业而言,因其过去回流美国的税收成本较高,往往愿意把海外盈余留在相应的市场。但,随着美国本土税收环境的改善,低税收的优势也会促使更多跨国企业把海外盈余重新转移至美国本土,这无疑会对部分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带来不可小觑的冲击影响。


价值投资仍需不断培养,而A股市场本身土壤不佳,仍有不断改善的需求。或许,对A股市场而言,趋势更显重要,但同时设置好止损点,触及止损点无条件执行,心态仍是关键。


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具有一定的市值增长预期,且具有并购重组的预期,加上稀缺性优势,利于资金的青睐。但,如今市场中小市值股票存在明显分化,部分仍存错杀风险,而风格转换仍是一个反复过程,价值投资与概念炒作仍需政策引导,而一时确立的风格往往可以延续一段时期。


这个行业更需要看龙头,京东方A今年表现就显著强势于同行业的深天马、TCL等,即使抗跌能力也相对较强,而股价上涨以来,估值预期存在分化,但对于这个产业,仍需看摩尔定律,而摩尔定律给整个产业带来了稍微喘息的科技园。


创业板市场估值虽高,但剔除乐视等权重股的影响,盈利能力还是不会很弱,而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相比,可以给予相对更高一些的估值空间,35-40倍附近的动态估值可能属于相对安全区域。


主要看个人价值取向,可以在保留底仓前提下,在了解股性基础上部分波段,但从稳健型的角度来看,如果有70%的把握,中长期持股等待目标价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在美国税改进一步推进的过程中,未来可能会引发部分主要地区的跟风减税,而作为财政赤字风险较为明显的地区而言,一旦采取跟风减税的策略,而不对自身市场环境进行充分考虑,那么盲目减税的背后,无疑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与此同时,结合美联储接连加息、缩表的预期,实际上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也是一个不少的考验,而对于部分地区而言,一方面忙着跟风减税,另一方面则可能采取被动加息的策略,以应对美联储的做法,这也将会给部分国家与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不少的隐患。


今天直播到这里结束,感谢大家收看,谢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