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前的市场环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有必要调降吗?


证券交易印花税,依旧成为中国股民的主要交易成本。根据当前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规则,由出让方按照千分之一的税率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受让方则不再征收。

在实际情况下,投资者在证券交易的过程中,主要会考虑到证券交易印花税以及股息红利税等交易成本。虽说一次下来的交易成本不算太高,但一年下来,对中短线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则会是一笔比较沉重的交易成本负担,甚至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

针对国内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降乃至取消,实际上近年来已得到了市场各方的积极探讨,呼吁调降乃至取消的声音较多。需要注意的是,与以往的时代不同,在如今高速发达的信息时代下,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意义已经大打折扣,逐步调降乃至取消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的趋势。

那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必要调降吗?

从直接影响分析,调降乃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会对股票市场带来直接的刺激影响。参考前几次印花税调降后的市场表现,均促使股票市场出现了短期大幅上涨的走势,但上涨持续性并不佳,短期急涨后,在随后一段时间内市场多离不开震荡回落的表现,并按照之前的运行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由此可见,针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降乃至取消,实际上可以运用到非理性的市场环境之中,可以起到缓解市场短暂集中抛售的压力,但市场终究还是会延续之前的运行趋势演绎下去,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还是离不开基本面的变化状况。

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按照国际成熟市场的做法,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意义正逐渐降低,逐步调降乃至取消已经是大势所趋。根据之前两年国内印花税法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实际上也有为未来印花税的调节预留了空间,并进一步提升了印花税调节的灵活性。

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非理性的波动走势,沪市一度重返2700点下方的位置,市场的投资信心一度降至冰点。但是,在外资及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影响下,市场买盘意愿开始逐渐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股市再度重返2800点之上。

针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调降,可以在市场处于持续非理性波动的背景下应用,最直接的目的还是意在稳定市场,减缓短期市场集中抛售的压力。但是,在正常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调降乃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可以用作稳定市场的储备工具,从接轨海外成熟市场的做法出发,未来调降乃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也是可以预期的,时间点的把握就颇显关键。

长期以来,中国股票市场处于重融资、轻回报的状态,国内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并不轻松。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国内投资者也有逐步调降交易成本的需求,以股息红利税以及证券交易印花税为代表的税负,则仍存在一定的调降空间,这也是中长期稳定市场,并增加投资者投资交易信心的有效举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